曹操的墓地到底在哪?农民在墓碑上发现线索

2017-10-21 11:17:07 首页

  2009年在河南安阳一南水北调的施工工地上,发现了一座东汉晚期的大墓,在经过考古专家多方考察验证之后,证实这座大墓就是东汉三国时期魏武帝曹操的陵墓。至此,困扰了中国考古界上千年的谜底终于揭开了。“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壁如朝露,去日苦多”,其诗气势磅礴,意境深远,真是诗如其人。

  曹操是东汉末年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诗词家,是中国历史上历代帝王之中为数不多文武双全的帝王,魏、蜀、吴三国之中最强大的魏国开国君主。曹操生前虽未称帝,但其平生的文治武功却是许多开国帝王无法望其颈背的。曹操的诗文流传至今,许多被编进了大、中小学课本,而曹操的兵家谋略更是许多军事学院的必修课。但是这位曹丞相还有一个不为多数世人所知的身份,摸金校尉的鼻祖、盗墓界的掌门人。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既然曹操是盗墓界的掌门人,对盗墓的套路肯定是了如指掌。为了避免被他的徒子徒孙打扰和不孝弟子的光顾,这位掌门人居然祭出了他的镇派绝学“七十二疑冢”。七十二个,有说在邺城的铜雀台下,有说在漳河河底,有的说在邺城西门豹祠旁。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恐怕连我们这位曹丞相自己都蒙圈了。就这样,一代枭雄曹操的陵墓慢慢消失在人们视线当中了。曹操一生玩弄权术,奸诈无比,为人做事往往出人所料。

  纵观中国历代帝王将相的陵墓无不奢华铺张,而陵寝之内又陪葬着无数的奇珍异宝,这才引得盗墓贼们风涌而至。其后果是他们不但将墓内的珍宝尽数盗走,就连墓主人常常也是暴尸荒野。曹操对这些焉能不知?所以,曹操于公元218年(建安二十三年)颁布了对他后事的《终令》“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西门豹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由此可见我们这位魏王千岁的过人之处,即不大肆陪葬,又不立标识。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就连官方的的资料也只有《三国志、魏书、武帝纪》中记载数语“溢曰武王、二月丁卯、葬高陵”,后又有《全唐文》卷十的一点记载,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唐太宗李世民亲征高丽,路过邺城时,曾拜揭高陵,并祭奠曹操,对这位魏武帝评价甚高。自北宋以后再无任何关于高陵的记载,但是曹操陵寝墓地的传说却从未停止过。

  1998年,河南安阳安丰乡西高穴村一村民挖土时发现一块墓志,该墓志明确指出曹操陵墓的具体方位,墓志上刻有“其墓在高决桥陌西行一千四百步,南下去陌一百七十步,故魏武帝陵,西北角西行四十三步,北回至墓明堂二百五十步,”以上记载明确指示出曹操墓就在西高穴村。2009年,该墓被发现后,挖掘出大量的金、银、铜器及兵器。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这其中最能证明此墓就是曹操墓的是一块刻有“魏武王常用格虎大戟”的刻碑,这和曹操生前的身份完全相符合,魏武帝是其子曹丕称帝后追封曹操的。该墓共出土三具尸体,一男二女,其男性经科学检测,去世时应在60岁左右,这也与曹操66岁的寿命相符合,所以此墓被确定为魏武帝曹操的陵墓。

  大概曹操是盗墓界的鼻祖,也可能是曹操墓防盗措施到位,该墓和陪葬品完好无损。这与其他皇陵帝墓的“盗墓者一来、寸草不留”的待遇有着天壤之别,可能就是曹操以其他帝王的不同之处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