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选定朱允炆接班?源于对皇太子的愧疚

2017-10-21 14:15:34 首页

  朱标出生于公元1355年,他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长子,和朱元璋是同乡,安徽凤阳人。朱元璋还没当皇帝的时候将册立朱标为世子,朱元璋对他这位长子十分重视,让他跟著名才子宋濂学习经传,朱标勤奋好学,敦厚老实,朱元璋对他寄予厚望,洪武元年,也就是朱元璋称帝当年,朱标就被封为皇太子。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朱标和历史上许多皇太子一样,直到去世也没能当上皇帝,明史记载皇太子朱标病逝在巡视西安的路上,但是根据最新史学发现,朱标虽然是病死,但其死和朱元璋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甚至可以说朱元璋间接害死了他的亲生儿子。

  朱标天性仁慈,对兄弟十分有爱,秦王朱樉、周王朱橚及晋王朱棡等曾多次有过错,朱标都能顾及兄弟情义从中周转,使他们不受惩罚,因而朱标在众多兄弟中很有威望,虽然朱标长期跟随朱元璋南征北讨,但朱标和朱元璋性格相反,大臣们也很愿意跟随皇太子。

1.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锦衣卫向明太祖报告有大臣谋反,朱元璋当即下令将那位大臣扒皮活剥,朱标闻讯赶到御书房求情。那时的朱元璋无时无刻不再担心辛苦打下来的江山被人篡夺,对这件事自然是零容忍,呵斥道:“等你当了皇帝,想怎么做都可以”,朱标吓得竟说不出话来。

  朱标知道朱元璋杀人如麻,本来就文弱胆小的朱标生怕朱元璋因此事杀了自己,没过多久朱标便忧惧而死。其实朱元璋曾让朱标到洛阳,西安两地考察,希望朱标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当作明朝都城,朱元璋做梦也没想到最喜爱的儿子被自己给吓死了。

1.jpg

网络配图

  朱标死后,朱元璋再也没有提及迁都之事,毫不犹豫的册立朱标之子朱允炆为皇太孙,尽管大臣们对此事不太满意,碍于朱元璋的原因明面上也没敢说什么。笔者认为朱允炆之所以能顺风顺水的成为皇太孙,直到当上皇帝,这或许和朱元璋对朱标的愧疚有关吧。

  如果朱标不死,或许就没有裁撤藩王的改革,就没有朱棣篡权,明朝或许不会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