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比李逵厉害多了!一把丈八蛇矛说明一切

2017-10-21 15:41:19 首页

  张飞的丈八蛇矛,在冷兵器排行中,定是名列前茅的,名气也相当的广,甚至与关羽的青龙偃月刀齐名。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将张飞塑造成一个怒发冲冠,崇尚武力的汉子形象,令人轻易的联想到如水浒李逵、以及《说唐演义全传》中李元霸。那么为何张飞不像李逵和李元霸一样,选择开山斧或者双锤,这种猛男武器呢?原因其实在于这3位猛将的人物设定,各自有细致的区别。

  首先是李逵,身为一个匪将,又是步兵,需要能迅速适应各种战斗场景,树林,破庙,船仓等等,像双板斧这样的短兵器,就非常适合李逵。而且李逵的人物设定,本身就突出勇猛,而非机巧,双斧无脑挥砍,甚至转出板斧黑旋风,都不需要太多武功。

1.jpg

网络配图

  李逵放在现在,就是一个黑社会打手嘛,你见过哪个黑社会拿长兵器的。敌人出现破绽,卯足力气,要给予致命一击的时候,长兵器被路边的遮阳棚卡住了。

  而李元霸和李逵比较类似,但是两人还是有差别的。作者给李元霸配备两把擂鼓瓮金锤,目的是为了衬托他天生神力这一人物特质。重量最大的武器,除了锤,是在想不到有什么了。至于为什么是短双锤,而不是长锤,原因就和李逵是一样的。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想象一下,当宇文成都牛逼哄哄的舞着凤翅镏金镋,自以为轻巧的杀了过来,李元霸一锤就给他打飞。这边罗成的五钩神飞亮银枪刺过来的时候,一个格挡,再补上一锤,把这破枪砸成稀巴烂。是不是很牛逼?不过李元霸这种重型武器的缺点,就是只能后发制人,先手挥空的话,破绽可是全出来了,所以李元霸打架的策略基本都是不动如山,防守反击。

  至于张飞为什么非要用长兵器呢,有这么几个原因。

  1.三国时期,征战都是长途跋涉的,不骑马得累死,而东汉末年可是还没有马镫这种东西的,你双手拿武器,分分钟摔下去好吗!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2.张飞虽然总被贴上有勇无谋的标签,但这根本是看外表说话。张飞不过是急性子而已,智力可不低,当阳桥疑兵和智擒严颜都是智商在线的。拿着双板斧施法术,不是很搞笑吗?三国里面倒是有一个人物和李逵更像的,那就是魏国大将典韦,忠犬保镖型大叔,肉盾,法力值为0,他的武器正好就是双戟。

  3.笔者任务罗贯中有强迫症,他笔下的重要人物,必须配一把专属武器,可以不是什么数一数二的名器,但是一定都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什么青龙偃月刀、丈八蛇矛、龙骑尖、雌雄双股剑、旋风斩、青龙钩镰刀、皇狼剑等等。拿这种特定名称武器的一定是罗贯中要给加戏份,捧红成名将的,给张飞配丈八也能侧面描述其名将身份。最后来一个脑筋急转弯:张飞的妈妈姓什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