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死后吕布为何打不过董卓的部下李傕?

2017-10-23 09:49:29 首页

  董卓死后,王允大权独揽吕布为奋威将军、假节、仪比三司,封温侯,与王允共同执掌朝政,成为天下兵马大元帅。王允、董卓其实面临的形势非常好,诛杀董卓深得民心。吕布在朝堂上刺死董卓,卫士们站立不动,随后高呼万岁,长安百姓载歌载舞,城内百姓卖掉衣服珠宝,买酒肉庆贺,长安城成了欢乐的海洋。但是随后,董卓的旧将李傕郭汜等人,在贾诩的蛊惑下挥师杀向长安,竟攻下长安,王允被杀、吕布逃出。吕布掌握朝廷兵马,又是三国第一勇将,为何败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王允吕布的中央军并不多,而且不团结

  王允本人刚正不阿、嫉恶如仇,在洛阳时就密谋刺杀董卓,只是没能成功。杀掉董卓后,觉得天下太平,遂趾高气扬、独断专行,朝政大臣对他并不感冒,得不到满朝文武支持。吕布自以为立了大功,经常沾沾自喜,但是王允把他当侠客之类的粗人看,对他的建议屡屡拒绝,吕布也开始对王允不满。

  在军事上的处理也出了大问题。王允与吕布都是并州人,董卓军中的军官多是凉州人,军中就有传言,说并州人要杀尽凉州人。在这个背景下,吕布想把董卓屯聚的巨额财产分给军官们,以笼络人心,王允没有听从。吕布又建议让宿将皇甫嵩统帅凉州兵,尽快安定局势,并且占据险关,阻挡关东军阀,王允也没有听从。结果是,这些成建制的凉州兵,实际上就是朝廷中央军,他们没有解散、且对朝廷不满。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董卓的旧将,战斗力很强

  按董卓的军事部署,从洛阳至长安一线,是董卓部将李傕、郭汜、段煨、牛辅等人镇守,他们一直提防关东诸侯的,战斗力很强。

  董卓被杀,吕布派李肃去陕城(今河南省陕县)诛杀董卓女婿牛辅,反而被打败。当时民间谣言四起,传言并州人要杀尽凉州人。凉州将军说:“蔡邕大人仅仅受了董太师的厚待,就遭了毒手,难道会放过我们这些将军?”李傕等人群龙无首,又非常害怕,派人去请求王允谅解,被拒绝。在这个形势下,军官们听了贾诩之计,挥师杀向长安。

  凉州兵路上打败了王允派出的胡轸、徐荣,各地凉州兵纷纷加入,到长安已达十余万,至此胜败已定。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战场上的偶然因素

  吕布作为三国第一勇将,自然名不虚传。他打开城门,对郭汜说:“让士兵们都退下,你我决一死战!”郭汜也不甘示弱,两人在长安北门外单打独斗,吕布一矛刺中了郭汜,郭汜军中将士赶忙救下郭汜,两人遂各自罢兵。

  但是中央军却出了问题。吕布军中的叟兵(益州兵)可能受了委屈,夜间突然发动兵变,打开城门引叛军入城。至此,形势已不可收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