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的无字碑为何重达100吨?无人能解

2017-10-23 15:20:56 首页

  武则天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对她的评价素有分歧:有人因她“知人善任”,赞赏她的智慧;有人以她做事果敢,钦佩她的勇气;也有人根据她“阴鸷好杀”,咒骂她的残暴;还有人因她内多男宠,痛斥她的荒淫。死后她却做出了一个惊人举动,立了一个无字碑。

20160711030450298.png

网络配图

  乾陵是我国里的帝王陵中唯一一座夫妇两帝合葬墓地,墓前立有两块高大石碑,位于西侧的是“述圣记碑”,由武则天撰文、唐中宗书写,上面刻有8000多字的碑文歌颂唐高宗的功绩;东侧是武则天的“无字碑”,石碑由一块巨大的整石雕成,碑头雕有8条互相缠绕的螭首,饰以天云龙纹,高8米,重达100吨。

67960659_6.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女皇是很好大喜功的,比如据《资治通鉴》记载,她在神都洛阳大兴土木,耗资百亿修建歌功颂德的“天枢”:“天枢成,高一百五尺,径十二尺,八面,各径五尺。

  下为铁山,周百七十尺,以铜为蟠龙麒麟绕之;上为腾云承露盘,径三丈,四龙人立捧火珠,高一丈。”女皇亲笔题名:“大周万国述德天枢”。为此就熔毁了27000贯流通的钱币,耗去当时国家财力的差不多四分之一。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作为女人皇帝,这样一个极端重视为自己正名,以取得跟男权社会男性君主相同地位的人,当然会在死后留下一点让后世铭记的东西,因此立个重达100吨的石碑代表她在历史中独一无二的地位,就毋庸置疑了,可是怎么会空留碑上无字呢?

  对于无字碑之谜,历来是争论不休,莫衷一是。很多人都提出了自己的解释,归纳起来主要有这么五点:一是功高德大无须说,二是自知罪孽深重没法说,三是功过是非留给后人说,四是称谓不统一不便说,五是信奉佛教万事皆空不用说。这些说法中又尤以第三种说法最为流行,即功过是非留给后人评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