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算命真能预知未来?神机妙算是一个骗局

2017-10-23 16:11:01 首页

 占卜术一直被传的很神奇。不但是在民间传说中,就连正史中,也记载了不少大神预知未来、未卜先知的故事。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至于我,我相信宇宙中自有大能,或许能够预知未来,操纵一切,但是,至少是我眼前所见,都是骗局。在《封神演义》的第16回故事中,写了姜子牙如何神机妙算、预知未来的两个故事。故事的效果很给力,姜子牙一举成名,附近十里八乡的百姓,都来姜子牙的命馆算命。姜子牙每位客人收取五钱银子,起价颇高,但客源不缺。姜家一举脱贫,马氏也欢喜无限。那么,姜子牙真的能够神机妙算吗?我说姜子牙是个大骗子,有什么证据呢?我先把姜子牙神算的两个故事叙述一遍。大家看看能不能在叙述中,自己发现问题。因为降伏五路神,姜子牙展现出神奇的道术。在马氏的请求下,宋异人给姜子牙开了一个命馆,地址就设在最为繁华热闹的南门大街上。经过四次做生意的挫折,姜子牙吸取教训,在新开命馆时,非常注意宣传工作。他一口气在命馆里外贴了三幅对联:

1.jpg

网络配图

  其一、只言玄妙一团理,不说寻常半句虚;

  其二、一张铁口,诚破人间凶与吉:两只怪眼,善观世上败和兴;

  其三、袖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

  和之前卖笊篱、卖面粉不同,姜子牙一改往昔的沉默低调,他这三幅对联中充斥着傲气和霸气。

  第一幅对联,姜子牙表示,本人绝不扯淡,说得都是真理。第二幅对联,姜子牙不但说自己能够道破个人凶与吉,甚至连国家的兴衰都能够看破。第三副对联,原指袖子很大,里面另有乾坤;喝醉酒之后,日子就变得很长。此处,姜子牙表示,自己身怀异能,法术通玄。按照常理,姜子牙如此卖力宣传,应当获得很好的效果。可是,现实恰恰相反——估计是姜子牙的对联贴得太多,牛皮吹的太响——结果,足足四五个月,姜子牙的命馆竟然一个生意也没有!大约在命馆开张半年左右,终于有第一个客户上门。这个客户叫做刘乾。

  这刘乾不知道怎么的,路过命馆,看到姜子牙正趴在桌子上打瞌睡,就走过去猛拍了一把桌子。姜子牙揉揉眼睛醒来,问来人干嘛。刘乾就问:“且问先生‘袖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这对联怎么讲?”大家听听这问话就能明白,刘乾是来踢馆的。姜子牙很冷静,回答说:“袖里乾坤大,乃知过去未来,包罗万象;壶中日月长,有长生不死之术。”刘乾一听,认定姜子牙口出大言,吹牛皮。于是,他主动提出了算一卦。如果准,厚礼相谢;如果不准,就把命馆给拆了。姜子牙说:“此卦要你依我才准。”刘乾答应。然后,姜子牙写了一个帖子,上面有四句话,让刘乾前往,所有事情必定会如帖子上所写,一一发生。刘乾拿过帖子,上面写着:

5c519014fecd72132841670b21d43fc7.jpg

网络配图

  一直往南走,柳阴一老叟,青蚨一百二十文,四个点心两碗酒。刘乾于是担着柴,出南门而去。走了好一段路,在柳树林旁边看到一座宅院,院门口站着一个老头,伸手招呼说:“柴来!”老人问刘乾柴火要多少钱一担。姜子牙帖子上说刘乾卖柴可以得120文铜钱,于是刘乾故意说,自己这担柴,只卖100文。老人家一听,说:“看看好柴乾的,好困子大,就是一百文也罢。”老人家毫不还价,答应给100文。

  老人家入门去拿钱,刘乾看院子里落下一些柴叶子,就用扫把扫干净了。老人家出来,很高兴说:“老哥!今日是我小儿毕姻,遇着你这好人,又卖的好柴。”然后,老人家让仆人端出四个点心,一碗酒,还有两封钱来。老人说,一百文是柴钱,还有二十文,“今日是我小儿喜辰,这是与你做喜钱,买酒吃”。刘乾一看,又惊又喜,一路跑回来,在命馆前大叫大嚷说:“姜先生真神仙也,好准课;朝歌城中有此高人,万民有福,都知趋吉避凶!”

  以上,是姜子牙预知未来的第一个故事。

  第二个故事相对简单。姜子牙与刘乾要算命的钱,刘乾舍不得给,就另外拉了一个人来算命。那个人是个腰束皮带,行走如飞的公差。刘乾赶上,抓住那公差,要他算命。公差说:“我有紧急公文要走路,我不算命。”刘乾表示,姜子牙算命很准,今日对方不算命不成。若不算命,自己就跳河而死,赖上那公差。公差没有法子,只能走进命馆——此时命馆已经被人群围得水泄不通。公差挤进去,说自己有紧急公务,就不算命了,直接抽了一个签。姜子牙看了签,写了一句批语。批语说:“此卦逢於艮,钱粮不必问,等候你多时,一百零三锭。”

  公差问要多少钱一卦,刘乾讨要了五钱银子。五钱银子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在明代——《封神演义》虽然是商朝故事,但这些社会风俗,更多是比照明朝——一两银子=十钱=1000文铜钱。五钱银子那就是500文钱。公差无奈,付了钱后赶紧走人。过了两个小时后,公差押着钱粮回到姜子牙的命馆。当着众人的面,这公差宣布:“姜先生乃神仙出世,果是一百零三锭,真不负五钱一课。”

2.jpg

网络配图

  以上,是姜子牙神机妙算的第二个故事。

  原文说:子牙从此时来,轰动了朝歌军民人等,俱来算命看课。五钱一命,子牙收得起的银子,马氏欢喜,异人遂心。对于姜子牙的命馆生意为何从门可罗雀突变为火爆异常,原著归结为“时来”,时来即运转。之前倒霉,是姜子牙时运未到。如今时运到来,姜子牙就发达了。这时运到底是什么呢?虚无缈缈,无迹可寻。我觉得,作者是故意如此说,迷惑读者的视听。在我看来,姜子牙的两桩预知未来的传奇故事,都不过是姜子牙苦心经营的一个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