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过海其实就是八个囚犯越狱你信吗?

2017-10-23 17:03:04 首页

  在中国民间,几乎人人都熟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故事,当人们带着满腹的欢喜和艳羡谈论其中的主人公的时候也许并不知道八仙的原型各自是什么,他们究竞缘何而来,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有趣故事。这些历代以来名目不一的八仙,即使最后被锁定,其实际也并不是同一时代人,他们的这种组合,就像是一盘五彩缤纷的拼盘,也完全是为了迎合社会各阶层人们的口胃和全民喜庆娱乐的需要而已。

  八个囚犯

  八仙过海.jpg

网络配图

   关于八仙的原型,人们早已做过无数种的猜测,有一种说法颇为有趣,流传也极为广泛。

  据说在北宋建隆年间,所有触犯法律的军人都被发配到一个叫沙门岛的地方服刑。这小小一个海岛,每年不断有囚犯进来,可粮食却只够300人吃。随着人数的增多,粮食也慢慢不够吃。为了活命,岛上的看守定了条残忍的规定,当人犯的数量超过300的时候,就将一些人扔到海里。自从这个规定实施以来,两年内被扔进海里送命的有700多人。无奈之下,犯人们便开始想方设法越狱,最好的办法就是游出沙门岛,但每次试图通过这种方法出逃的人几乎都葬身大海。

  有一次,又有50多人要被杀害,这50多人索性跳进海里拼命往附近的蓬莱岛游去。一路上,淹死之人不断增加。到了最后,只有8个身强力壮的人游到了蓬莱岛。当地好心人看到精疲力竭的8人,便救下他们,一问才知道这8人来自沙门岛。当地人无不赞叹,能从沙门岛活着出来的定是神人。很快,这件事就在民间流传开来,千人千种转述方式,一来二去,故事便成了“八仙过海”。关于八仙原型是八个囚犯的说法,很多人不愿意相信,因为这明显站污了“神”本该有的形象。但是,更多人认为,神创在当凡人的时候一样犯过错误,一样有喜您哀乐,只不过是在一瞬间顿悟而得道成仙。

  有关吕洞宾的民间传说

 八仙过海1.jpg

网络配图

   八仙之中最著名的无疑是吕洞宾,关于他的故事成千上万,关于他的身世猜测种多样。凡是修炼道家的人,都对吕洞宾情有独钟。历史上吕洞宾实有其人,据说他是唐朝时期的著名道士,姓吕,名岩,字洞宾,纯阳子,金庸小说里的王重阳就是吕洞宾的徒弟。相传吕洞宾原为唐朝宗室成员,正天篡夺李唐政权时,为巩固自己的政权疯狂屠杀李唐宗室子孙。吕洞宾为了避祸,着妻子隐居在碧水丹山之间,为了修道,他和妻子分别住在两个山洞里。为了彻底避开武则天的追查,他改了自己的姓名,改为吕岩,字洞宾。

  吕与李读音相近,而且上下两口,代表他跟妻子两人,岩字则表示他所居住的地方是岩洞。此后,吕洞宾便以全新面貌示人,因此也就躲过了武则天的追杀。吕洞宾的原型究竟是什么身份,到现在还是有多种说法。不仅关于他的真实身份争议颇多,就连他如何成仙也有几十种解释。道家典籍上记录着这样一个故事,相传吕洞宾好酒色,看着美酒佳人,就流连忘返。有一天,吕洞宾在长安酒肆喝酒,恰好遇到了业已成仙的钟离权。钟离权见他气宇不凡,有得道成仙的潜质,便多次度化他。无奈吕洞宾留恋酒色,不肯成仙。无奈之下,钟离权只能让吕洞宾做了“黄梁一梦”,这才使他顿悟成仙。

  八仙过海2.jpg

网络配图

   就算是在仙界,吕洞宾也依旧不改好酒贪杯、迷恋美色的习性,于是民间又称他为“剑仙”、“酒仙”、“诗仙”和“色仙”。他常常在民间行走,不仅为了度化他人,更是为了美酒佳人。于是关于他的酒色之事,便在民间流传开来。虽然关于吕洞宾的传说、推测成百上千,但这都不影响他成为人们心中最具有人情味的神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