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文化几近消亡 却因明太祖朱元璋而强势翻盘

2017-10-24 15:11:46 首页

  作为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在历史上还是饱受争议的。大部分人都说他出身不好,当了皇帝之后小家子气,动不动就给百姓减徭役、减苛捐杂税。还有一种看法就是朱元璋的杀气太重。

  为了子孙后代可以坐稳帝位,而大杀功臣。但是有一个情况是不能否认的,就是明朝是夹在两个外族建立的朝代元朝清朝中间的汉人自己掌握的朝代,可以这样说,明朝对于延续汉文明是有很大贡献的。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先来说说元朝,在这个蒙古人统治的短命王朝中人们被分为三六九等。分别为蒙古人、色目人、汉人、南人,无论这个排名究竟准不准确,毫无疑问在那个时期,汉人的地位是很低的。

  在律法上面,元朝更是欺我太甚。根据《元典章》之中记载,蒙古人若是打死了一个汉人,只需要杖打五十七就可以免罪。要是汉人杀了一个蒙古人,则是要被处以死刑。意思就是杀人偿命,仅限于汉人。相比较于此,那还是被汉化的清朝做的好一点。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而且元朝不像中国历史上之前的外族朝代,压根就没有被汉族文化同化,而是蒙古文化至上。科举制度也被废除,汉人儒士则是弃之不用,宋朝的士大夫阶级也已经荡然无存。

  元朝的条条框框虽然很多,但清朝也不少。剃发易服,文字狱...只不过清朝比元朝稍微温和了一点点。就在元朝这样暴虐的统治下,要过饭的朱元璋横空出世,二十五岁参加红巾军。在后来的日子里更是消灭了南方割据政权陈友谅张士诚

1_640_410.jpg

网络配图

  1367年,一统南方的朱元璋派出了大将徐达常遇春。提出了“驱逐胡虏,恢复中华”的口号北伐中原,成功的结束了元朝的统治,宋朝一直收不回的燕云十六州也被朱元璋一举收复。

  一统全国的朱元璋先是将全国汉人衣冠重新制订标准,“上承周汉,下取唐宋”。因为被元朝统治下,汉人大多穿胡服,所以必须要在服饰上恢复。他还重新动了科举制度,明朝国祚二百多年,深深的促进了汉文化的恢复。若是没有明朝,想都不敢想元朝直接跨到清朝,是何场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