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朱棣妹夫却反对争夺皇位 事后竟被活活溺死

2017-10-24 15:16:45 首页

  很多明朝的史书中都写到靖难之役。也就是在朱元璋死后,朱棣阴谋发动叛乱,把自己父亲钦定的皇帝,也就是明惠帝朱允炆给赶出了南京城,后更是多造杀戮,甚至还将自己的妹夫给谋杀了。

  其实朱棣发动这起叛乱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样一帆风顺,反抗的大有人在,其中抵抗的最为坚决的就是当时驻守淮安的妹婿梅殷。至于梅殷为何如此与朱棣过不去,这还要从朱元璋的嘱托说起。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在驾崩之前,曾经把朱允炆以及梅殷传到自己的身边,对着朱允炆自然是说要勤勤恳恳处理朝政,做一个好皇帝。而对梅殷则是这样说道,“你老成忠信,可以将朱允炆托付给你。”

  这就相当于是托孤之情了,朱元璋的莫名担忧并不是毫无根据的。建文四年,朱棣悍然引兵南下,朝野众臣纷纷惊慌失措,这时候建文帝任命梅殷为总兵官,镇守南京的最后一道防线淮安。

朱棣9.jpg

网络配图

  朱棣率领自己的强兵悍将,很快杀到了了淮南。派使者前去耀武扬威,对着梅殷说道,“今兴兵诛君侧恶。天命有归,非人所能阻!”没想到梅殷也不甘示弱,一怒之下割掉了使者的鼻子与耳朵,放了回去。

  大军强攻了好多日都攻不下淮南,朱棣实在是对自己的这个妹夫无可奈何,于是涉泅水。取道扬州,成功的拿下了南京城,建文帝不知所踪,而朱棣也成了明成祖。他可没有忘记自己的这个妹婿,于是逼着宁国公主写下血书,召梅殷回来。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梅殷见到事情已经不能挽回,只能弃守淮南,回到了南京。朱棣先是假惺惺的迎接梅殷,并没有对其有什么动作。但是到了永乐二年,都御史陈瑛弹劾梅殷府中收养了建文帝叛逆之臣,还在酒醉时咒骂朱棣。

  朱棣自然大怒,直接罢了梅殷的兵权,看在妹妹的份,只是发配辽东,并没有立刻处死。但是却示意手下的人干掉梅殷,于是到了永乐三年,前军都督谭身、锦衣卫指挥使赵曦在一个冬天将梅殷活活溺死。为什么说是朱棣示意的呢,实在是朱棣要平息朝堂,于是要杀了这两个人当替罪羔羊,两人临死之前大叫,“此上命也,奈何杀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