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是个憨直又粗鲁的汉子 为何也爱撒谎

2017-10-24 15:22:57 首页

 鲁智深是个憨直而又粗鲁的汉子,不过有时也爱撒谎。比如那次三拳打死镇关西之后,为了逃命,便说郑屠是诈死。当然这样的事还有,比如他再次想喝酒的时候,且看文中是这样写的:

  智深道离了铁匠人家,行不到三二十步,见一个酒望子,挑出在屋檐上。智深掀起帘子,入到里面坐下,敲那桌子叫道:“将酒来。”卖酒的主人家说道:“师父少罪。小人住的房屋,也是寺里的,本钱也是寺里的。长老已有法旨,但是小人们卖酒与寺里僧人吃了,便要追了小人们本钱,又赶出屋。因此只得休怪。”智深道:“胡乱卖些洒家吃,俺须不说是你家便了。”店主人道:“胡乱不得。师父别处去吃。休怪,休怪!”智深只得起身,便道:“洒家别处吃得,却来和你说话。”

鲁智深 (6).jpg

网络配图

  出得店门,行了几步,又望见一家酒旗儿直挑出在门前。智深一直走进去。坐下,叫道:“主人家快把酒来卖与俺吃。”店主人道:“师父,你好不晓事!长老已有法旨,你须也知。却来坏我们衣饭!”智深不肯动身。三回五次,那里肯卖。智深情知不肯,起身又走。连走了三五家,都不肯卖。智深寻思一计:“若不生个道理,如何能勾酒吃。”远远地杏花深处,市稍尽头,一家挑出个草帘儿来。智深走到那里看时,却是个傍村小酒店。但见:傍村酒肆已多年,斜掩桑麻古道边。白板凳铺实客坐,矮篱笆用棘荆编。破瓦榨成黄米酒,柴门挑出布青帘。更有一般堪笑处,牛屎泥墙尽画酒仙。鲁智深揭起帘子,走入付店里来,倚着小窗坐下,便叫道:“主人家,过往僧人买碗酒吃。”庄家看了一看道:“和尚,你那里来?”智深道:“俺是行脚僧人,游方到此经过,要买碗酒吃。”庄家道:“和尚,若是五台山寺里的师父,我却不敢卖与你吃。”智深道:“洒家不是。你快将酒卖来。”

  一向憨直的鲁智深为何要撒谎:

  其一,连日在寺庙里打禅,心里想喝酒。以前说过鲁达本不是一个过惯青灯古佛日子的男人,他渴望一种生活,能够实现自己的抱负,在寺庙里青灯黄卷,不亚于自杀。为了喝酒,所以才去说谎,当然这些谎话,仔细一听都能看出问题所在。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其二,鲁智深也知道,别人为何不卖给自己酒吃,可是自己控制不住喝酒。俗话说天下事一旦上瘾,难以戒掉。比如吸烟的人,多少次豪言壮语,可是转瞬间就忘记。鲁达也是如此,多日的清汤寡水,让鲁智深自己心中总想着喝酒。

  其三,寺庙旁边的人胆小怕事,不过是为了想保住自己饭碗,只有如此,才能让别人卖给自己酒喝。智深道:“俺是行脚僧人,游方到此经过,要买碗酒吃。”庄家道:“和尚,若是五台山寺里的师父,我却不敢卖与你吃。”智深道:“洒家不是。你快将酒卖来。”

2f4000528113bd1131a.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从文中可以看出,古人比较坦诚,既然答应长老不卖给寺院和尚吃肉喝酒,就不卖给。真的做到很守信用,绝非贪图小利,蝇营狗苟之辈。虽然是小人物,也很可爱。这和憨直的鲁智深相映成趣,让人忍俊不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