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拒绝迎娶公主 最后被皇帝抓回来强迫成亲

2017-10-24 15:30:39 首页

  两晋时期,门阀贵族的权利往往大于皇权。很多皇帝都会将自己的女儿嫁给这些门阀子弟,期望可以借助他们的力量。而在东晋就发生了这样的一件事,皇帝想把女儿嫁给他,他不愿意还逃跑了。

  最后被皇帝抓了回来,乖乖的跟公主成亲了。这个胆大包天的人就是荀羡。他是颍川郡颍阴人,生于大业四年,或许很多人对他不熟悉,但是他的六世祖可是鼎鼎有名,就是在东汉末年辅佐过曹操荀彧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荀羡的父亲荀崧是两晋高官,他与他的哥哥荀蕤两人皆是才华横溢之辈,在当时被称之为“两玉”。嫁给荀羡的就是元帝司马睿最小的女儿寻阳公主,而之所以两人能够走到一起,晋成帝司马衍起了很大的作用。

  司马衍是司马睿的孙子,登基的时候才五岁。无法处理政事,皇太后庾氏就临朝称制。想也不用想,这权利都跑到庾氏一族那里去了。后经过荀崧等朝臣的努力,尤其是荀羡的奋力拼杀。权力又回到了司马衍的手中,这时候他开始给小姑选择丈夫,也就是寻阳公主。

1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没想到司马衍选来选去,觉得只有荀羡是最好的人选。因为这时候的荀羡只有十五岁,跟他小姑的年纪也差不多。再加上荀羡可是根正苗红,颍川荀氏的名头可不是盖的。

  何况荀羡与司马衍曾经共患难,这样来说的话,他的确是最好的人选。万万没想到的是荀羡对于这门婚事丝毫不感冒,选择了逃婚,“年十五,将尚寻阳公主,羡不欲连婚帝室,仍远遁去”。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要知道当时东晋朝廷可是比想象中乱,历代皇帝的威信一向以来都不高。先前他与皇帝共患难只是做臣子的本分,换句话说,他荀羡可以做任何人的臣子,但是一点联姻就被绑上皇室的战车了,这也是他不愿意的原因。

  但是司马衍怎么可能让你逃掉,派人在东晋方面全城搜捕,终于抓到了荀羡。“监司追,不获已,乃出尚公主,拜驸马都尉”。没办法了逃不下去了,荀羡只好乖乖的回来成亲,婚后生活倒也不错,以二十八岁出任徐州刺史,功成名就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