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手艺堪称“鲁班在世” 却硬生生的毁了明朝

2017-10-24 15:39:16 首页

  明朝十七位皇帝各有各的特点。修仙的也有,想当武将的也有,二十年不上朝的也有。总归就是自己皇帝的本职工作干不好,但是在其他方面都一番成就。

  今天就说一位明朝皇帝,他把这一生的精力都献给了木工事业。成了全国工匠的劳动模范,他就是明熹宗朱由校。十六岁从他老爹朱常洛的手中接过皇位,在位共九年。最主要的功绩有两个,一就是他自己经过刻苦努力,终于成为了一名技术精湛的工匠,二则是成功的培养出了一个“九千岁魏忠贤

823f3e627baf4f5d816ebe5d7a007fce_th.jpg

网络配图

  明熹宗朱由校在历史上给人留下的印象其实是很模糊的,因为他坏没有坏透,也不算是十分英明的皇帝。甚至连亡国之君的称号都没有沾到。但他做皇帝十分昏庸,这是毋庸置疑的。

  史书上如此评价这个木匠皇帝,“明自世宗而后,纲纪日以陵夷,神宗末年,废坏极矣。虽有刚明英武之君,已难复振。而重以帝之庸懦,妇寺窃柄,滥赏淫刑,忠良惨祸,亿兆离心,虽欲不亡,何可得哉。”说来说去的意思,就是幸亏明熹宗早死,否则会给百姓带来更大的伤害。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明朝为何会出一个像朱由校那样木匠皇帝呢?这就要从明成祖朱棣郑和七下西洋说起,郑和带回来一种树木,也就是红木。自此明朝刮起了一阵声势浩大的浪潮。上到朝廷高官,下到文人雅客都爱好红木。

  就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明朝出现了这样一个木匠皇帝也就不足为奇了。历史称其,“每营造得意,即膳饮可忘,寒暑罔觉”。意思就是朱由校饭可以不吃,但是木工必须要做。

6c64dfbc16f54ae681082f4486d3bf3720170622151818.jpg

网络配图

  就是因为这样专注的钻研一件事,朱由校成了一名货真价实的手艺大师。史书记载了他的手艺,“斧斤之属,皆躬自操之。虽巧匠,不能过焉。”只要这个皇帝看过的木器用具、亭台楼榭,都可以马上做出来。

  虽然说朱由校有着一双巧手,但是明帝国在他的治理下却日落西山。交给他弟弟朱由检的只是一个烂摊子,就在这位帝死后十七年,清军入关,他的那些精巧设计也在片刻间被湮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