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不采用子午谷奇袭?此计错漏百出

2017-10-24 15:41:36 首页

  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战争打响之际,蜀将魏延提出了一个策略,那便是走子午谷奇袭长安之谋。并且提出人数不需要太多,只要五千人就可以拿下长安,吞食中原。

  但是此计却被诸葛亮拒绝了,很多人就在感叹,如果诸葛亮采用了魏延的这个计谋,说不好就能够拿下长安,然后蜀汉便可以步步蚕食,完成匡扶汉室的伟业,我们都想得到,难道诸葛孔明就想不到吗?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首先,你若是想要让这个计谋成功,就必须要好几个条件,如果不能满足。奇袭长安就相当于是痴人说梦,第一点,你行军打仗速度没有这么快,若是你魏延想要奇袭子午谷。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那必须要在十天之内穿过子午谷,神兵天将到长安城下。否则时间一久,魏国也不是全都是傻子,肯定会做出防备。但是在当时,就算你是急行军,穿过子午谷也要一个月的时间。

  第二点,这个计谋能成功的基础是魏军见到你魏延带兵前来,弃城而跑。否则这一切就会前功尽弃,长安城如此险峻,人家凭什么主动跑呢?况且你是五千人急行军,攻城器械该怎么办?

201210.jpg

网络配图

  第三点,保密性无法完全保证,长安作为一个战略要地,曹魏是布置了好几道防线的,若是魏延率领的这支奇兵被关中的守军,百姓看到了,那绝对是有来无回的。

  第四点,也是最要命的一点,那就是五千人的辎重问题。就算你每个人身上都带点粮食,过了子午谷也该吃完了,该怎样运送粮食,那里可是曹魏的地盘。

  这个计策虽然乍一听好像很有理有据,但是禁不起仔细推敲,简直就是漏洞百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