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卫填海居然隐藏了神农黄帝与蚩尤大战经过

2017-10-25 17:43:42 首页

  精卫填海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过去常常认为这是一则反映人们渴望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励志神话。然而,仔细审视神话文本后,我们就会发现事实恐怕并非如此。

  精卫填海神话出自《山海经·北次三经》,全文如下:

  又北二百里,曰发鸠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鸟焉,其状如乌,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卫,其鸣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于东海,溺而不返,故为精卫。常衔西山之木石,以堙于东海。漳水出焉,东流注于河。

QQ截图20171025150922_副本.png

  这则神话的大意是,炎帝有个小女儿叫女娃,一天她在东海边玩耍,却不小心掉进海里淹死了。女娃死后变成了一只鸟,名叫精卫。精卫鸟每天不停地从西山上衔来木头石块,丢进东海里,希望把这个害她性命的大海给填平了。

  就这样,发鸠山上多了一种叫精卫的鸟。他们长的很像乌鸦,花脑壳、白嘴巴、红足爪。鸣叫声就像喊自己的名字一样,而且年年岁岁进行着填海的伟大事业。

  这则神话看起来并不复杂,它想传达什么意思呢?

  过去流行的说法是,这则故事大体产生在沿海的部落里,那里经常会有大海吞没人的生命。女娃死后化作精卫鸟后发誓填海,反映的是古人对于征服大自然的雄心壮志。

  它与刑天神话、愚公移山传说一样,都是一种道德意识神话,反映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毅力和永不屈服的灵魂。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不过,真的如此吗?

  上面的解释,其实源于马克思的神话学思想。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 判〉导言》中指出:“任何神话都是用想象和借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并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

  这一论断,曾经长期影响中国的神话研究。于是,众多神话都被看作是反映了人与自然的抗争精神。大禹治水、夸父逐日、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等等,都被解释为先民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英雄事迹。

  但这种解释模式却有不少问题。

QQ截图20171025150829_副本.png

  以精卫填海神话来说。认为它反映了人与自然相斗争的主题的这一说法,其实只解释了神话的一部分,即“女娃游于东海,溺而不返,故为精卫。常衔西山之木石,以堙于东海。”

  而对于神话里的其他情节,却几乎是视而不见。

  比如,女娃为什么被说成是炎帝之女?她死后为什么变成了鸟而不是其他动物?这个鸟为什么又说成是形状像乌?精卫为什么要大老远从西山衔木石来填海,而不是就近取材,难不成是为了减肥?

  显然,这个神话需要重新解释。

  精卫填海神话有几个显著的要素:首先,女娃的身份是炎帝之女,炎帝是关键词;其次,精卫是个鸟,而且形状像乌,关键词是鸟、乌;再者,精卫是从西山衔木石填东海,关键词是西山、东海。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要理解精卫填海的神话内涵,必须要从这些要素入手。

  先说炎帝。过去常把炎帝等同于神农氏,但其实并非如此。现在一般认为,历史上先后有两个炎帝,一个是神农氏,另一个则是我们通常以为的大魔王蚩尤氏。

  炎帝起自西部,神农氏为最初领袖。其后,神农氏与蚩尤氏发生战争,蚩尤氏取得了胜利,因而夺取了神农氏的炎帝名位,自己号称炎帝。由此,神农氏为旧炎帝,而蚩尤氏为新炎帝。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才好理解《史记·五帝本纪》中相关的内容:

  轩辕之时,神农氏世衰。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农氏弗能征。於是轩辕乃习用干戈,以征不享,诸侯咸来宾从。而蚩尤最为暴,莫能伐。炎帝欲侵陵诸侯,诸侯咸归轩辕。

QQ截图20171025151136_副本.png

  显然,如果神农氏与炎帝为一体,那么黄帝之时,既然神农氏已经衰弱了,又怎么会有之后的“侵陵诸侯”呢?因此,这里的炎帝并非是神农氏,而只能是蚩尤氏。

  而且,从行文角度来看——先说了蚩尤的凶暴,紧接着便说到炎帝欺凌诸侯,也可推断出此时的炎帝实为蚩尤氏。

  那么,神话里的女娃是哪个炎帝的女儿呢?是神农氏还是蚩尤氏?

  可以认为是神农氏,因为精卫鸟衔的是西山木石,而神农氏根基便在西部。

  而认为是蚩尤氏之女也有道理,因为女娃的化身是鸟。在图腾主义者看来,鸟图腾曾经广泛存在于东夷各个部落之中,蚩尤氏部落应该也是鸟图腾。与之对应的是,神农氏为姜姓,图腾为羊。

  女娃到底是哪个部落的女儿呢?

  再说鸟与乌。精卫是只鸟,而神话中还特意强调,这只鸟长得非常像乌。

  我们知道,上古神话故事中,乌是一个常见的母题。乌就是金乌,为太阳的精魂,或者称之为太阳鸟。

  如《楚辞·天问》里说:羿焉彃日?乌焉解羽?

  再如《淮南子》中所记载的后羿神话:尧时十日并出,草木焦枯,尧命羿仰射十日,中其九日。日中九乌皆死,堕其羽翼,故留其一日也。

  精卫鸟为什么会与乌扯上关系呢?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答案应该在于炎帝。东汉的官方著作《白虎通 · 五行》中却有这样的记载:“炎帝者,太阳也 。” 也就是说,炎帝便是太阳神。炎帝为太阳神,他的女儿为太阳鸟——金乌自然是理所应当。

  然而,我们注意到,精卫神话中特意强调的是,精卫“其状如乌”,换句话说,精卫虽然似乌,但又不是金乌。这种矛盾该作何理解呢?

  好,现在总结一下目前遇到的难题:

  其一,女娃是炎帝的女儿不假,可她到底是哪个部落的女儿呢?其二,作为太阳神的女儿,死后化作金乌是顺理成章,然而精卫却是似乌非乌,这种矛盾代表什么意思呢?

  当然,还有西山与东海这对关键词,也就是其三,女娲淹死在东海,精卫为什么非要大老远从西山运木石来填海呢?

  贯穿这三个疑问的,其实是一个根本的问题:精卫填海神话到底说的啥?

QQ截图20171025151307_副本.png

  根据之前的分析,再结合《史记·五帝本纪》中蚩尤氏、神农氏与黄帝之间的战争资料,我认为精卫填海的真实内涵是这样的:

  神农氏曾经是天下共主,号称炎帝。然而,随着时间推移,神农氏一族实力逐渐衰微。与此同时,东夷部落中的蚩尤氏却强盛起来,他们频频对外发动侵略战争。作为共主的炎帝神农氏便发兵征讨蚩尤氏,不料遭遇惨败。

  不仅如此,胜利后的蚩尤氏还更进一步地将神农氏赶下台去,将炎帝称号据为己有,成为新的一方霸主。(后来的情况是,神农氏联合轩辕氏大败蚩尤,轩辕氏因而成为新的天下共主,号为黄帝。)

  女娃为神农氏一族,女娃的溺水而亡并化身为鸟,反映的是神农氏被蚩尤氏战败,拱手让出天下共主的身份,并尊奉信仰鸟图腾的蚩尤氏部落为新的炎帝这一历史事实。

  因为神农氏已经不再是炎帝,女娃也便不再是太阳神的女儿了,所以,她只能是似乌而非乌了。

  神农氏虽然失败了,然而他们并不甘于失败,立志要复仇,这便有了填海的剧情。同时,神农氏根基在西部,而蚩尤氏根基在东部,所以精卫必须从西山衔木石以填东部的东海。

  简而言之,精卫填海是神农氏所创造的一则神话,其目的在于激励族人勿忘国耻、矢志复仇。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