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恶作剧:“巫蛊之祸”如何害死一皇后一太子?

2017-10-27 10:31:16 首页

  在我国古代,用巫术诅咒杀人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犯罪。这个迷信恶作剧,在汉武帝时曾引发一场轰动朝野的大案,史称“巫蛊之祸”。

  当时,有一个著名的“大侠”叫朱世安,被朝廷通缉。丞相公孙贺的儿子公孙敬声横行不法,擅自挪用北军(京城禁卫军)的经费,被逮捕下狱。公孙贺为了救自己的儿子,向汉武帝提出抓捕朱世安来赎公孙敬声的罪,汉武帝竟然同意了。

网络配图

  朱世安被捕后,笑着对公孙贺说:“丞相祸及宗矣!”果然,他在狱中上书举报公孙敬声和汉武帝的女儿阳石公主通奸,并在皇宫驰道埋偶人,诅咒汉武帝。结果,公孙贺父子被逮捕下狱,死于狱中,全家遭灭族。

  真正引发“巫蛊之祸”的,有一个关键人物,即江充。他本是市井无赖,因举报赵太子刘丹而得到汉武帝赏识,被任命为“绣衣使者”,负责京师治安。江充在任上敢于执法、不畏权贵,得罪了不少权贵,包括太子刘据。江充知道,一旦汉武帝去世,太子即位,自己肯定没有好下场,于是便策划起“巫蛊”的阴谋。

  汉武帝后宫佳丽不少,有的已经失宠,有的希望获得恩宠,都幻想用“巫蛊”的办法来迷惑汉武帝,于是相继邀请女巫入宫。被发现后,又相互举报,不少大臣也因此受到牵连,后宫及大臣有数百人被杀。此事之后,汉武帝总感觉心神不宁。于是,汉武帝任命江充为使者,专门负责处理“巫蛊”。在江充的整治下,京城及周边郡、国因“巫蛊”而被杀者达数万人。他还把皇宫翻了个底朝天,连皇帝的御座都拆了,然后又查到皇后和太子的宫室,挖地三尺,寻找作为“巫蛊”的小偶人。

  但是,江充等人折腾下来,并没有找到所谓的小偶人。于是,他便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小偶人,趁乱埋在皇后和太子宫里,然后再挖出来,充当证据交给汉武帝。太子在情急之下,先下手杀死江充,后向汉武帝报告实情。没想到,有人竟向汉武帝诬告太子起兵造反。

汉武帝5.jpg

网络配图

  一开始,汉武帝不太相信,派使者传唤太子,但使者害怕没敢去,反而回报武帝说:“太子反已成,欲斩臣,臣逃归。”汉武帝勃然大怒,命丞相刘屈牦带兵去“平叛”,太子也纠集数万人对抗。双方打了几天,死了数万人,最后太子战败,亡命出逃。皇后卫子夫也自杀身亡,太子的两个儿子也被杀。

  此次“巫蛊之祸”牵连了许多人,被杀者不计其数。太子起兵时,曾要求北军的统帅任安发兵相助。任安接了太子的命令,却按兵不动。事后,汉武帝认为任安“坐观成败”,有不忠之心,论罪将他腰斩。情急之下,任安向司马迁求助,但直到他临刑前,司马迁才写了一封回信,这就是流传后世的《报任安书》。

  在后来彻底追查此事的过程中,汉武帝发现许多“巫蛊”行为都查无实据,甚至是子虚乌有的。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因一念之差,听信江充的谎言,害死了自己的皇后、太子和两个孙子。盛怒之下,皇帝下令将江充一家灭族,并把参与追杀太子并逼迫太子自杀的人也处死、灭族。

网络配图

  此外,他又派人在太子自尽的地方修建一座宫殿,名为“思子宫”,又造一座高台,名为“归来望思之台”,借此寄托他对太子和两个孙子的思念。

  由于太子已死,设立新太子之事又成焦点。没想到,此时又有人告发,说丞相刘屈氂的夫人用“巫蛊”诅咒汉武帝,并与大将军李广利等人共祷祠,欲令昌邑王刘髆(海昏侯刘贺之父)为帝。结果,刘屈氂被腰斩于东市,其妻则是枭首华阳街,李广利家人也被逮捕。当时,李广利正带兵同匈奴作战,得知消息后还幻想将功赎罪,仓促之下出击,结果兵败,不得不向匈奴投降,他的一家终被灭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