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用言官的心理 让女儿当上汉平帝的皇后

2017-10-27 15:28:51 首页

 汉哀帝之时被赶出京城的教训对王莽来说太深刻了,哀帝死后,王莽因为有处理汉成帝丧事的经验被姑姑太后王政君召回京城任大司马,但这时候王莽的姑姑太皇太后王政君年纪也大了,王莽虽然位居三公,但是朝中还有成帝傅昭仪家族的势力等各种势力,暂时不能做到独霸朝纲。王莽担心姑姑死后政局会发生难以控制的变化。所以就考虑让自己的女儿嫁给汉平帝,自己也就可以享受国丈的尊位,这样自己就有姑姑和女儿的双重保险,因为从汉朝来说,即使皇帝也不能把国丈当成臣子。

  王莽1.jpg

网络配图

   于是王莽就上书太皇太后,说:“皇帝已经即位三年了,还没有娶皇后,以前国家遭遇危机,都在于皇后缺乏品德和威仪,皇帝没有太子,所以要根据礼仪选定十二名后妃,以使皇帝子孙昌盛。选妃的范围应该限定在名门望族之中。”太皇太后一看此事合情合理就同意下诏为皇帝选妃,大臣们就从各名门望族中挑选了不下两千名女子列给皇室,王莽一看名单,当然也有点懵逼,自己的女儿在这两千多人里没有出类拔萃之处,很难确保被选为皇后。于是心生一计,遂上书太皇太后:”我本人品德修养不够,我的女儿气质容貌也差,请下诏不要选我女儿当皇后。“太后也搞不懂王莽的真实意图,只对他的“至诚无私”之心大加赞赏,然后特意下诏“不选王莽之女”。

 王莽2.jpg 

网络配图

   诏令一下,言官和贵族们就坐不住了,言官的职责就是监督和纠察,并且以死谏为荣,纷纷上书太皇太后:“安汉公(王莽)品德高尚如巍巍泰山让人仰望,功勋累累无人可比,为何选皇后要单单排除安汉公的女儿呢?我们盼望安汉公之女能为天下母后。”

  王莽则开始找人假意劝解这些言官贵族,无非是说自己德行修为不够,女儿气质一般的话语。结果越劝解,这些人越认为王莽是谦虚的忠臣,上书的人越来越多,而且众人又开始争辩皇后是否非要广泛选择,结果本来遵礼守法的选皇后过程,最终演变成了一场王莽之女能不能当皇后的大辩论。

 王莽王莽.jpg

网络配图

    当然这一切都在王莽的意料之中,太皇太后最终只能派人去王莽家中实地考察,结论是:“安汉公之女贤惠仁义,窈窕端庄,是皇后的最佳人选。“ 就这样,王莽的女儿成了皇后,自己成了皇上的老丈人,王莽的安汉公爵位再加上”宰衡“一职,地位超过了所有刘姓的诸侯王。而且女儿成为皇后之后,王莽又把皇家赏赐的聘礼分给另外11个妃子的家人以及自己族中贫困的人。使得当时的人都认为王莽”品性清静,爱好道义,温良谦恭,礼贤下士。王莽的仕途又一次取得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