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阴公主刘楚玉纳男妾30人 皇上竟然亲自操办

2017-10-29 11:09:34 首页

  南北朝时期,刘宋朝山阴公主刘楚玉,是孝武帝刘骏与皇后王宪嫄的第一个孩子,生于公元446年,自幼就得到父亲的宠爱。在刘宋王朝,刘楚玉有皇族第一美女之称,她性格外向,不拘小节,敢说敢讲,不输男人半分毫。妙龄之年,嫁于名门之后,在朝为官的何戢,何戢也因此成为了刘宋朝的驸马爷。何戢文武双全,且是一位美男子。当然,不是这样的男子,山阴公主也不会嫁给他。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刘楚玉弟弟刘子业,公元453年被立为皇太子,公元464年继承皇位。刘楚玉与这个弟弟关系特好,好到男女不分的地步,时常和弟弟刘子业同乘一辇,看到弟弟宫苑美女无数,想想自己就驸马何戢一个男人,觉得这样不公平,应该男女平等,于是,向弟弟理论说:“我与陛下虽说男女有别,但也出自同一个父亲。然而陛下六宫粉黛上万人,我却只有驸马一个,实在太不公平了。”山阴公主的意思是,我能不能也如弟弟你那样,拥有许多男妾呢?与姐姐关系特好的皇帝刘子业,听姐姐这样说,本应立即反驳,或以姐姐违反传统人伦道德而谴责之,让姐姐下次说话小心点。谁知,这刘子业不这样想,不仅没有批驳姐姐,反而认为姐姐说的有道理,应该姐弟平权。身为皇帝的弟弟,决定让姐姐高兴一回。于是刘子业便为姐姐精心挑选了30位面首,送给姐姐。

  什么叫“面首”?在这里稍作解释:面,是面貌,在这里是指面貌漂亮;首,是头发,在这里是指头发浓密有型。面首,即美男子,后引申为男宠。

154710_600x800.jpg

网络配图

  山阴公主也不客气,笑纳了弟弟刘子业送来的面首。如此一来,山阴公主性情大开,光明正大,坦坦荡荡,临幸起后宫美男,一点也不觉得哪儿不正常,自以为比那些偷偷摸摸的女人,正当多了。山阴公主此为,是反传统,她不仅在这方面公开提出男女平等,且亲身实践,亲力亲为,也算是个奇女子了,其笑纳男宠的作为比武则天早了一百年,堪为武则天的老师。

  山阴公主得了三十面首,日日临幸,并没有因此而满足。不久,她又看中了褚渊。褚渊何许人也?褚渊是刘宋朝的头号美男,不仅女人为之倾倒,男人也为之着迷。据说,每次上下朝,满朝文武百官无不目视褚渊,不忍不看。待到退朝,百官不愿先走,都痴痴目送褚渊离去,直到他潇洒的背影远远消逝为止。褚渊也是宋朝的驸马,老婆是山阴公主刘楚玉的姑母南郡献公主,因之,褚渊是山阴公主的姑父。山阴公主看上褚渊后,皇帝下令他去陪伴山阴公主。诸渊不敢不去陪伴山阴公主,褚渊陪伴山阴公主十天,只是侍立一旁,无所作为,不肯屈就,即使山阴公主使尽浑身解数,百般挑逗,软硬兼施,褚渊也不为之所动。十日之后,深感无趣的山阴公主只好把姑夫放了。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山阴公主这种冲破封建礼法的破俗之举,当然不能被主流社会所接纳。《宋书》评价她“淫恣过度。”司马光给她的评语是“公主尤淫恣。”但从男女平等的角度看,山阴公主却也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她不但有超时代的见解,还有男女平等的方面实践,可谓超凡脱俗。历代文人对山阴公主多有批判,且百般嘲笑,但对皇帝们淫乱后乱,却不敢多置一词。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女性备受压抑的封建社会,山阴公主的所作所为,也算得上是女权运动的先驱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