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蒸鹅是不可能吃死徐达的 徐达之死另有隐情

2017-10-30 17:36:42 首页

  要说杀功臣能杀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恐怕非朱元璋莫属。

  “一言不合就杀人”是他的真实写照,短短几年,一些能征善战的武将,纷纷被他送进了地狱,以至于他死后“靖难之役”爆发,他孙子朱允炆镇压他儿子朱棣造反,要打仗了才发现一个合适的统兵将领都找不到。

  朱元璋不但杀武将,对文臣同样毫不客气,手段同样残忍至极,比如大理寺卿李仕鲁劝朱元璋“崇儒戒佛”,朱元璋命武士把他掼于阶下,脑浆迸裂而死;

  读书人叶伯巨上书谏言藩王分封太侈,被活活饿死狱中;

  吏科给事中王朴听辨时说了实话,朱元璋怒其“无礼”,乱棍打死;

  徐达.jpg

网络配图

   员外郎张来硕劝谏他不要娶已有婚约的女子,免遭物议,被当场割肉而死(有说把牙撬下来后处死);

  刑部侍郎茹太素进了几句逆耳忠言,被当场砍头。

  据《大诰》、《大诰续编》、《大诰三编》(这些都是朱元璋自己审定的)记载,朱元璋杀人的手段包括枭首、凌迟、族诛、剥皮、抽筋,仅用这些方法处死的人,就达一万多例,用其他相对人道方法处死的,达十多万人。他自己还恢复了“古代”的刑罚,比如黥刺、劓刑,无用不用其极。

  这些方法都用完了仍不“过瘾”肿么办?

  那就自己“发明”一个!

  据说杀第一功臣徐达的方法,就是他“发明”的。

  据吴晗所著《朱元璋传》介绍,朱元璋得知徐达背上长了个毒疮,便特赐蒸鹅一只。

  员工生病,老板慰问一哈是应该的嘛。可是他为毛别的不赐,偏偏赐一只蒸鹅呢?

  因为他听说“疽最忌鹅”,背上长毒疮,吃了蒸鹅会立马挂掉。朱元璋给徐达吃鹅肉,实际上是杀他的手段。

 徐达.jpg

网络配图

   果不其然,徐达吃了朱元璋送去的蒸鹅,当晚就“毒发而死”。

  背上长疮,吃了鹅肉真的会毒发而是吗?

  当然不会。因为所谓背疽,不过是背部发生了细菌感染导致化脓,只要派出脓液消消毒就会痊愈,而鹅肉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脂肪,吃了不但不会导致病情恶化,还能增加营养。

  当然了,那时的人认识有限,是不懂这一点的。无论懂与不懂,鹅肉都不会导致徐达毒发而亡。

  可是徐达明明吃了鹅肉就毒发而亡了呀,这又是肿么回事?

  很大的可能是,徐达一看老板的赏赐,就明白老板的意思了,含泪吃了鹅肉后服毒身亡。

  他知道,如果他违抗圣意而不死,就会给家人带来巨大的灾难,不是被夷三族就是被夷九族。用一条老命,换得家人平安,值了。

  当然了,朱元璋“赐蒸鹅”很可能只是个传说,《明史·徐达传》关于徐达之死的记载,虽然明确指出死于背疽,但并未提到什么御赐的蒸鹅:

  徐达2.jpg

网络配图

  “十七年,太阴犯上将,帝心恶之。达在北平病背疽,稍愈,帝遣达长子辉祖赍敕往劳,寻召还。明年二月,病笃,遂卒,年五十四。帝为辍朝,临丧悲恸不已。”

  而且从这段话可知,徐达死后,朱元璋还很悲痛,说明朱元璋有可能根本就不想听死,更无杀他的念头。

  那么“朱元璋赐蒸鹅”的桥段为什么那么“深入人心”,甚至还被历史学家作为信史呢?

  最大的可能是,民间对朱元璋杀功臣实在深恶痛绝,所以编个故事来黑他——反正他够黑的了,再黑点又有啥关系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