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李白最大的理想其实是作官但结局不佳

2017-10-31 14:19:04 首页

  大诗人李白以狂放不羁,浪漫潇洒而著称,在我们的印象中,李白同志堪称古代自由主义的典范,他一生饮酒作乐,斗酒诗百篇,游山玩水,踏遍了中国南北各地。

  这样的人生简直是羡煞旁人,直令神仙也动了凡心。

  但是,在李白同志自由主义的背后,其实还有一颗渴望成为“体制内人物”的野心,他狂放不羁,潇洒浪漫的背后,其实是一个追求作官而不可得的悲剧人生。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李白有一首著名的诗叫《南陵别儿童入京》,诗中说:

 李白9.jpg 

网络配图

  “白酒新熟山中归,黄鸡啄黍秋正肥。

  呼童烹鸡酌白酒,儿女嬉笑牵人衣。

  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争光辉。

  游说万乘苦不早,著鞭跨马涉远道。

  会稽愚妇轻买臣,余亦辞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在这首诗中,李白将自己比作超凡脱俗的高才之士,于是颇为自负的留下了这篇诗,所谓“蓬蒿”是指没有做过官的“乡间野人”,李白的意思很明白:我李白绝非凡夫俗子,那些甘于平庸的碌碌之辈根本不入我的法眼。

  李白写这首诗的时间大约是天宝初年,那时他正准备入京,进入唐中央政府,因此,他踌躇满志,骄傲自大,放眼四海,似乎这天地间“舍我其谁。”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李白同志对于作官是多么的热情,是多么了渴望,从他热情洋溢,充满激情的诗词中我们就能感受到,李白同志“太想进步了。”

  李白8.jpg

网络配图

   然而,李白入京后,却发现官场不同意文化圈,也不同于任何其他圈子,我们的大诗人陷入了茫然。

  才思敏捷堪称天下第一李白,“老革命遇到新问题”,而且他解决不了了!

  李白也曾获得当时最高统治者唐玄宗李隆基的赏识,赐予他翰林,又赏赐了不少金银。

  但是,李白仗着自己才华横溢,竟然让杨贵妃的哥哥李国忠为他砚墨,并让大太监高力士为他捧靴,可见李白作为文豪狂放不羁,豪迈洒脱到了极致。

  然而,不幸的是,正是这种文人与生俱来的性格,使得官场容不下李白。

  最终,李白得罪了杨贵妃和高力士,而遭到唐玄宗冷落。

  此时,我们的李白同志恨恨不平的写下《别东鲁诸公》,诗词中说:“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李白1.jpg

网络配图

   李白离开了京城,结束了他短暂而与众不同的京官生涯。

  虽然李白在京城官场也算是做了一回空前绝后的事情:让国舅和大太监为他一个翰林服务。

  但同时,他也因为这件事而彻底失去了在官场生存下去的可能。

  李白同志从最初踌躇满志,傲视天下,到最终郁闷无奈,孤独离京,其仕途可谓虎头蛇尾,有始无终。

  李白的诗词乃天下第一,但他确实不适合作官,他幸运的是他可以随时辞官不做,而专心做个诗人。与李白相比,那些有着一颗文人的心,却生在帝王家,被迫做帝王的人就可怜多了,比如宋徽宗和唐后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