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李自成张献忠的杨嗣昌,居然是被吓死的?

2017-11-03 17:06:31 首页

  杨嗣昌是晚明的大人物,他和他老爹杨鹤都是剿灭农民起义军的重要角色,不过,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可比他老爹出色多了,在他的战略构想下,朱由检似乎看到了一丝中兴的希望,这个战略就是赫赫有名的“四正六隅十面张网”,张献忠迫于形势暂时投降,李自成几乎在潼关全军覆没,两位“老大”被打得差点都挂了,在之前的文章里笔者曾经介绍过,反正是要多牛有多牛了。

  这么牛的人是个怎样的结局呢?笔者发现,晚明执掌兵权的牛人就没有善终的,熊廷弼不但被杀了,脑袋还被走马灯一样在九边重镇走了一圈,以儆效尤,是为九边传首,孙传庭死于战阵之中,对于一个军人来说,这也算是他最好的归宿,而洪承畴呢!万念俱灰之下竟投降了清军,成了八旗铁骑入主中原的开路先锋,袁崇焕死的那叫一个惨,浑身就没有一块完整的肉了,凌迟处死,吴三桂更是冲冠一怒为红颜,在成为千古好男人的同时,也成为一代乱世奸雄,这样一算下来,大概就杨嗣昌的命还好一点,算是一个不算善终的善终吧!那么,他究竟是怎么死的呢?

QQ截图20171103162215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应该说,杨嗣昌最后的那段时光过得有点窝囊,有个叫熊文灿的家伙,这人是杨嗣昌推荐给崇祯皇帝做兵部尚书的,可是,这官儿当上没几天,就和嗣昌同志闹分歧了,老熊还主动提出,对付张献忠这伙反贼,要采取招抚的策略,老杨苦口婆心地跟所有人解释,对付张魔头和李魔头,只有杀无赦!他们不是宋江,跪在地上屁股还撅那么高!当年我爹就是主张招抚的,结果败得那叫一个惨啊!

  可崇祯皇帝不听啊!熊爱卿言之有理!这样才能显示大明天朝的威严嘛!于是,就有了张献忠诈降的故事,熊文灿乐呵呵地接受了张献忠的投降,屁颠屁颠地向崇祯皇帝报捷,以证明自己的招抚工作完成得很好,按杨嗣昌的总体策划,此时就该结果了张献忠大魔头,可硬是让他在鬼门关前混了过去,因此,老张是打心眼儿里讨厌老杨。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果然,只过了一年多的时间,老张就缓过神来了,在这段时间里,老张集团厉兵秣马枕戈待旦,睡觉都睁着一只眼呢!还与另一位老大李自成亲切会晤了一次,达成了“造反派攻守同盟”,一天深夜,老张终于竖起了反字大旗——谢谢了!老杨老熊,咱又反了!

  这下可好,天下震动,熊文灿下狱被斩,死很容易,活着才是难,熊死了,一堆事都丢到了杨那里,崇祯皇帝大为恼火,杨熊有矛盾有分歧,别影响朱的江山啊!老杨只得上表崇祯皇帝,主动请缨讨伐张献忠,至少在态度上争个脸面,可是,这仗比以前难打多了。

QQ截图20171103163540_副本.png

网络配图

  李自成兵出商洛山,横扫河南,逐鹿中原,而张献忠逐渐挺进四川,刚刚消停了一点的农民起义,犹如雨后春笋一般,势不可挡,华夏大地烽烟再起,正好应了若干年后一位伟人的名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此次围剿张献忠,杨嗣昌亲自出马,并且调动了左良玉兵团助阵,而左良玉这个人,属于“拥兵自重”的大军阀类型,之所以调动左良玉,主要是因为洪承畴和孙传庭的陕西精锐皆已北上,既然是有求于人,自然得“哄着”人家左良玉。

  张献忠作为农民起义军的领袖,的确将游击战术发挥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在四川的大小山路上跟老杨捉迷藏,躲猫猫,杨嗣昌的部队只能疲于奔走,无法与之决战,更无法消灭这股顽强的“流寇”。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关于这场战争,还有几个段子流传至今,老张同志没什么文化,也不会做什么诗词,可对于这次与杨嗣昌的斗争,他不由得“诗兴大发”,作顺口溜挖苦道:“前有邵巡抚,常来团转舞;后有廖参军,不战随我行;好个杨阁部,离我三天路。”这根本算不上诗,顶多只能算是打油诗,但却形象地反映了当时的战争状态,这首诗的意义不在文学价值,而在所包涵的历史价值。

  还有一件事情也广为流传,杨嗣昌为了激励士气,曾经贴出告示说:“有能擒斩张献忠者,赏银万两。”谁知还没过半日,他的中军大帐附近就惊现张献忠的传单,上面写道:“有斩阁部者,赏银三钱。”这充分体现了农民军将士的豪迈情怀和伟大力量,杨嗣昌不由得惊出了一身冷汗,堂堂大明王朝官居一品的大学士大将军,竟被如此戏弄开涮,这在明军将领中恐怕也是独一无二的了。

QQ截图20171103163623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在军事实力上,杨嗣昌是占优势的,可是,杨嗣昌始终没有追上张献忠,至于没有追上的原因,有一种说法是左良玉有意放走了张献忠,咋一看,有点无法理解,后来想一想,完全符合情理,左良玉这是养贼以建功啊!杨嗣昌只能看着无可奈何,传了九道檄,人家就是当没看见,没办法!毕竟人家左良玉是“大军阀”啊!

  张献忠还是一个有点想法的人,毕竟被压着打了这么久,也该到扬眉吐气的时候了,于是,张献忠亲自率军出川,直取襄阳,并在襄阳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情,那就是处死了襄王朱翊铭,这可是崇祯皇帝的叔爷爷啊!顺带着还处死了皇室宗亲达四十余人,可以说是极大震慑了大明王朝,张献忠此举,就是想让杨嗣昌背上心理包袱,更想借崇祯皇帝的手杀了杨嗣昌。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无独有偶,就在数十天前,张献忠的同乡,另一位老大李自成,也率军攻克洛阳,并处死了福王朱常洵,这可是崇祯皇帝的叔叔,据说,李自成还把福王的肉和鹿肉一起煮着,全军上下开了一次大型party,美其名曰“福禄宴”,福即为福王,禄即为“鹿”的谐音。

  攻克重镇洛阳、襄阳,诛杀福王、襄王,老张和老李的动作也太快了,配合得也太默契了!而对于老杨而言,二镇失守,二王被杀,前线的噩耗一个个传来,杨嗣昌听之,那个心情是拔凉拔凉的啊!可以说万箭穿心,本来就有病在身的他,只得勉强带病亲征,结果盔甲还没穿上身,就病得走不动了,要说杨嗣昌的病,更多的是心病,如此巨大的败绩(主要是二王被杀),他如何向崇祯皇帝,向大明王朝交代啊?

QQ截图20171103163719_副本.png

网络配图

  不久,杨嗣昌病逝,很多人认为他可能是服毒自杀,笔者认为,杨嗣昌已经不需要自杀了,他之所以没有将实际情况向崇祯皇帝进行汇报,主要的原因是“不敢”!当时他最怕的事情,就是向崇祯皇帝汇报工作。

  杨嗣昌,在晚明历史上这么一个叱咤风云的大人物,打得李自成和张献忠这样两位老大差点都挂了角色,居然是被吓死了,这叫一个窝囊!的确很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这恐怕连李自成、张献忠这样非常希望他死的人也没有想到(张是想崇祯以督师不利为名,杀了杨嗣昌)。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