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第一个太后芈月 死前竟要魏丑夫陪葬?

2017-11-03 17:27:36 首页

  最近,由孙俪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中,这部剧是一部大女主戏,主要围绕陕西女首富周莹的一生开展。而这已经不是孙俪的第一部大女主戏了,之前,她也曾出演过多部大女主戏,其中《甄嬛传》和《芈月传》都深入人心,并且都是有历史原型的。

timg.jpg

网络配图

  比如芈月,秦宣太后宣太后本来是楚国人,后来嫁给了秦惠文王,称芈八子,成为了他的姬妾,并且为他生下一个儿子,公子稷。原本秦惠文王死后,嬴荡继承王位,称为秦武王,而公子稷则在燕国做人质。随后,赢荡举鼎而亡,芈八子嗅到了机会的味道,在异父弟魏冉的帮助下,让自己的儿子公子稷继位,即秦昭王。除此以外,他们还对秦国进行了大清洗,,诛杀惠文后及公子壮、公子雍,将秦武王后驱逐至魏国,肃清了与秦昭襄王不和的诸公子。

1.jpg

网络配图

  并且,因为秦昭襄王年幼,不能很好的理政,由宣太后主政,开创了中国历史上后妃执政的先河。当时,还有一支部队义渠,时常和秦国发生战争。秦惠文王在世的时候,收服了义渠,而等到秦昭襄王继位的时候,义渠就不愿意继续俯首称臣了,蠢蠢欲动。秦宣太后深知,秦昭襄王继位之初,国政不稳,经不起义渠的反叛,两国只能修好,不能开战。于是,秦宣太后使用了美人计。和义渠王有了私情,二人先后生下两个孩子。

  与此同时,秦国也加快发展,壮大实力,义渠成了秦昭襄王欲拔之而后快的钉子,秦昭襄王和秦宣太后谋划灭义渠之策。直到前272年,又宣太后引诱义渠王入秦,杀之于甘泉宫。秦国趁机发兵攻灭义渠,在义渠的故地设立陇西、北地、上郡三郡。

16_01_23-11261.jpg

网络配图

  秦昭襄王今时的地位,离不开宣太后的努力,加上秦昭襄王实力确实过低,所以宣太后把政多年,但是当时间越久,秦昭襄王心里越不是滋味,魏国人范雎逃亡至秦国后,受到秦昭襄王的重用。他建议秦昭襄王剪除宣太后的势力,秦昭襄王采纳范雎的建议,废宣太后,将魏冉、芈戎、公子悝、公子巿等四贵驱逐出秦国。宣太后把政多年的局面被打破。

  失去了权势的宣太后,遇上一个十分合心意的人,这个人叫做魏丑夫,宣太后很宠爱他,当感觉自己快要去世的时候,她想要魏丑夫给自己陪葬。魏丑夫听说这个消息后,非常害怕,于是请庸芮游说宣太后。庸芮的游说,很有意思,他先是问宣太后相不相信人死后有知觉?宣太后说不相信。庸芮说:既然您不相信,又为何非要处死自己心爱的人呢?如果您相信,那么您不怕先王对你恨之入骨吗?宣太后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于是撤销了魏丑夫为自己殉葬的旨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