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为何宁愿吊死煤山也不愿意南迁? 原因很简单

2017-11-06 08:53:55 首页

  明崇祯十七年,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祯在煤山自缢身亡,屹立了200多年的明朝就此灭亡。其实,对于当时的明朝来说,是可以有一个方法来重整旗鼓的,那就是暂时放弃北京,迁往南京,与清朝南北对峙,或许卷土重来亦未可知。但是崇祯帝却迟迟没有南迁,不仅自断生路,还亲手葬送了明朝的万里江山,那么,崇祯帝没有南迁的原因究竟为何?他是真的不想南迁吗?

  崇祯2.jpg

网络配图

   其实,他是动过南迁的想法的,而且私下里与大臣协商过,他很清楚,北京应该是保不住了,朝廷正值存亡之秋,正确的做法,就是南迁。可是,我们知道,崇祯是一个性格优柔寡断,不敢承担责任的人,他一心想做千古名君,根本不能承受这种失地失国的罪名。

  可是,他没想到,这一想法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他们也不愿承担这个后果,崇祯慌了,为此还杀了跟他一起谋划南迁的大臣。这就让所有和他同心同德的大臣心寒了,没有人再说南迁的事情了。

 崇祯1.jpg 

网络配图

    在形势更加严重的时候,有人又提出让太子去南京,崇祯顿时大怒,他想起了唐玄宗的事情,怕自己会被莫名其妙的架空,说道:“朕经营天下十几年尚不能济,孩子家做的了什么大事?”其实大家也都明白,他本来是想自己南逃,却偏偏要让大臣们说出来,但是没有一个人肯说,最后,迫不得已,下了一个“入京勤王”的命令,等待各路大军前来救援。

  崇祯4.jpg

网络配图

    然而勤王的军队没到,告急奏折却像雪片一样飞来,崇祯还在和大臣僵持,突然传来消息说,真定失陷了,这也就意味着南迁是再也不可能的了。

  最终,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祯帝无路可逃,自缢身亡,国祚绵延200多年的明朝就此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