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建造铜雀台?曹丕竟在王粲坟前学驴叫

2017-11-06 13:50:36 首页

  曹操曹丕曹植父子三人都是建安时期最卓越的大文豪,关于曹操求贤若渴、曹植才高八斗的典故和传说不胜枚举。其实大阴谋家、政治家曹丕的文学造诣也很高,而且和父亲一样,曹丕也是个爱才、惜才之人。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曹操曾造铜雀台,台高十丈,有屋百余间。这样恢弘的铜雀台绝非为“锁二乔”而建,而是专供建安七子(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应玚、刘桢)等文人名士活动聚会所用。当时的著名文人墨客常聚集在铜雀台,用自己的笔直抒胸襟,慷慨任气,抒发渴望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闵时悼乱,反映社会现实和人民群众的悲惨生活,掀起了我国诗歌史上文人创作的第一个高潮。当时处于汉献帝建安年间,故后世称其为建安文学,铜雀台则成为建安文学的发祥地。

timg.jpg

网络配图

  魏晋时期文人追求精神自由、个性解放,行为放荡不羁,不受世俗羁绊,有点像民国时期的思想新潮,可能每逢乱世,总要来这么一波吧。王粲是“建安七子”之一,自然也常做客铜雀台,与曹氏父子感情甚笃。王粲就是一个思想解放的怪才,他有一个有趣的爱好——学驴叫。王粲每当听到驴叫都十分开心、兴奋,继而文思泉涌,佳作不断。他还经常在文人雅士前学驴叫,学得那是惟妙惟肖,每每逗得大家哄堂大笑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待到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冬,王粲随曹操征讨东吴,次年春,病死与归途。消息传来,整个建安文坛悲痛不已。葬礼后,曹丕在王粲坟前,呼吁说:“仲宣(王粲的字)平日爱听驴叫,让我们用驴叫送他入土为安吧。”然后,带头学起了驴叫,其他宾客亦纷纷响应。以曹家的地位,曹丕能在王粲坟前学驴叫,足见其爱才之心可与其父匹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