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人多作怪美人却痴情 美男潘安一生只爱一人

2017-11-06 14:57:46 首页

  说起潘安,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中国古代美男之首,人们常用“貌似潘安”来形容男子相貌英俊。

  潘安不仅是家喻户晓的美男子,还是西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文学造诣极高,与陆机并称“潘江陆海”,古语云“陆才如海,潘才如江”,就是形容陆机和潘安的才华。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潘安到底有多美?史书上多有记载,不一一赘述。单单从一个成语“掷果盈车”就可略知一二

  潘安容貌英俊,气度非凡,每次驾车上街,都会吸引无数女子仰慕围观,为了表达爱慕之意,这些女子就将新鲜可口的水果抛向潘安的车子。以至每次潘安驾车上街,都会满载鲜果而归。这就是成语“掷果盈车”的来历。

1.jpg

网络配图

  试想,这样一个深受女人追捧的美男子,肯定是左拥右抱,妻妾成群喽?错!错!错!恰恰相反,潘安不但不是个风流浪子,还是个不折不扣的痴情种,一生只爱一女,一世只娶一妻。

  关于潘安的知名成语,除了上文所述的“掷果盈车”,还有“潘杨之好”。

  潘安在12岁时,就与10岁的杨氏定下亲事,之后两人夫妻情深生活了二十余年。谁知造化弄人,杨氏早亡。潘安悲痛欲绝,作了三首《悼亡诗》来悼念亡妻。这也是中国最早的悼念亡妻之作,而第一美男潘安就是史上第一个给亡妻写悼念诗的痴情人。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潘安的悼亡诗中,名句也很多,比如就是潘安在此诗中用比目鱼比喻夫妻情深——“如彼游川鱼,比目中路析”,意思是夫妻一人先去,像比目鱼的分离。

  潘安在杨氏死后,终生未再娶。现在人常说“丑人多作怪”,类比之下,潘安可谓“美人却痴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