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听说紫禁城闹鬼的传闻后 竟下令让人这样做

2017-11-08 14:08:33 首页

  一提到慈禧太后,很多人对她的评价都是负面的。的确,慈禧独断专行,骄奢淫逸,喜怒无常,经常动不动就责罚下人,太监宫女们在她面前做事都提心吊胆,如履薄冰,因为一不小心就可能惹得慈禧不高兴,换来一顿板子,严重的还要被杀头。虽然慈禧对人冷漠刻薄,可对待鬼神却是充满敬畏和虔诚。

2.jpg

网络配图

  一次,一名太监到玉泉山运送专供皇宫日常使用的水,快到西直门时,天已经快黑了。这名太监在经过一个陡坡时,由于运水车太重,太监怕出意外,于是便握紧了缰绳,大声吆喝着驱赶马前行,可是马像是被什么都东西定住了一样,一动不动,任他怎样驱赶都无动于衷,运水车一时停在了坡上,还有向下滑落的危险。正当太监无计可施之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运水车像被人推动一样,突然缓缓向前移动,就这样慢慢爬过了高坡,驶入了平路。事后这名太监将这件事演绎成了有鬼神相助,并在宫里广为传播。

  这件事很快便传到了爱听传闻逸事的慈禧耳中,她立刻派人将那太监找来,仔细询问整个时间的详细过程。听了太监活灵活现、绘声绘色的描述后,慈禧大为震惊,对这件事更加深信不疑。她认为这位“鬼神”是上天派来拯救大清的,是祥瑞之兆,而不仅仅只是帮一下小忙而已。于是,慈禧立马找人请来法师,前往西直门外大张旗鼓地做法事,以答谢鬼神。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这件事过去没多久,又有一件“闹鬼”的传闻在宫里流传。一个小太监夜里在宫里值班时发现大殿边上的走道里立着一根柱子,小太监心里疑惑,怎么走道里走人的地方却有一根大柱子立在哪里呢?于是就想走过去查看,哪知走着走着柱子突然不见了。

  慈禧听闻此事十分重视,她说:“那根本不是柱子,是夜里守护宫城的神的腿,神在夜里巡逻,走累了就停坐在宫殿的屋脊上休息,两条腿耷拉下来像是柱子。你们以后再看到了千万不能冲撞他老人家,他可是来保卫咱紫禁城安全的。”其实那哪是什么神的腿,不过是小太监半夜巡逻,累的眼花了,迷迷糊糊之间产生了幻觉,错把宫门前的柱子看成了在走廊上。真是不得不佩服慈禧的想象力。

1.jpg

网络配图

  慈禧对鬼神的尊敬远不止这些。为避免冲撞鬼神,慈禧给宫女太监们定下了一系列规矩:夜里不准大声呼喊,走夜路不准回头看,进入冷清无人之地必须要现在门外打招呼等等。此外,她还不允许宫女太监伤害任何动物,甚至连蛇鼠一类都不行。逢初一十五,她都会烧香祭拜鬼神。

  慈禧之所以这么敬重鬼神,恐怕正是因为心中有“鬼”。慈禧一生害过不少人,可以说她之所以能位高权重,与她善于谋略,工于心计密不可分。大概正是怕自己升天之后那些屈死之人过来报复,她才这样虔诚敬“鬼”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