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的死因:是私奔情杀还是失足沉湖?

2017-11-09 15:20:38 首页

  中国古代有“四大美女”:西施貂蝉王昭君、杨贵妃。而西施就是其中的沉鱼,她是少数几个在民间流传最为广泛的女人之一。西施,名夷光,春秋时期越国人,出生于浙江诸暨苎萝山村。西施是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又称西子

  西施,本名施夷光,越国美女,一般称其为西施,后人尊称其“西子“。春秋末期出生于浙江诸暨苎萝村[1] (越州培公故乡)。天生丽质,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词。“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中的“沉鱼”,讲的是“西施浣纱”的经典传说。西施与王昭君、貂蝉、杨玉环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其中西施居首。四大美女享有“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之美誉。

  西施4.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473年的冬天,吴国首都姑苏城被奔袭而来的越国大军攻破。吴国灭亡。春秋时期的大美女、吴王夫差的宠妃西施的人生轨迹戛然而止,似乎随着灰飞烟灭的吴国没入了黑暗的历史之中……

  西施是中国历史上少数几个最美貌的女人之一,也是少数几个在民间流传最为广泛的女人之一。这位倾国倾城的女人,从她一生下来之时起,便注定会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在她刚满十五岁那年,吴国的君王夫差便以报杀父之仇为名灭了越国,将越王勾践虏到了吴国做奴隶。

  西施给后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她的美貌。相传西施在溪边浣纱时,水中的鱼儿被她的美丽吸引,看得发呆,都忘了游泳,“扑腾”一声沉入了水底。于是乎,后世用“沉鱼”来形容女子的美貌,西施也因此与王昭君、貂蝉、杨玉环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成为美的化身和代名词。四大美女享有“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沉鱼为先;所以四大美女,西施居首。

  关于西施的死,无论是在民间还是在史学家中都存有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西施是跟范蠡私奔了;也有的人认为,西施是失足落入水中而死;还有的人认为,西施是被勾践的夫人所杀;更有甚者认为,西施是被范蠡所杀。那么,究竟西施是怎么死的呢?

 西施.jpg 

网络配图

   经过越王勾践的竭力周旋,三年之后,夫差终于同意放勾践回归故里。回国之后,勾践所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在越国选出一批美人送给吴国,以此来麻痹夫差。在这种情况下,西施以绝美的身材被范蠡相中,在范蠡的提议下,勾践便将西施献给了吴王夫差。被献给夫差之后,西施并没有令勾践失望,她凭借着倾国倾城的容颜和高超的琴棋歌舞,迅速成为吴王最为宠爱的妃子。

  吴国灭亡了,西施到什么地方去了呢?她的后半生又是怎么度过的?

  在她的迷惑下,夫差一次又一次地放松了对越国的警惕,从而为越国的东山再起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十年后,在她的内应之下,越国举兵灭吴,夫差最后被迫拔剑自杀。西施也得以荣归故里。按照常理来说,她这样一位为国家付出过如此巨大牺牲、做出过如此巨大贡献之人归国后,理应受到君王的尊重。但是,她的结局却与她的付出没有成正比。

 西施1.jpg

网络配图

    自古红颜多薄命,是一个被历史无数次证明了的事实。农村出生的西施,凭借着倾国倾城的容貌而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在完成使命之后,又成为宫廷斗争的牺牲品也是情理之中的事。至于她究竟是随范蠡一道退隐江湖还是被沉入水底,还有待史学家更进一步的考究。

  西施不是传说的巾帼女侠,而是喜欢在江南的溪边浣纱的邻家女孩。只是身逢乱世,美貌惹祸,小女子控制不了自己的命运,才引出了那么多的是非曲直和历史疑团来。一个弱女子能够成为一个历史现象,着实不易,也着实令人感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