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剑术水平究竟有多高?有人称其天下第二

2017-11-12 14:21:11 首页

  在古代,佩剑并不是武夫的专属,文人也常在腰间佩剑,作为身份的象征。在喜好佩剑的文人中,李白是比较出名的。他的名气并不是因为有着高超的剑术,而是因为他在自己的诗句中常常表现剑客豪情。据统计,在《全唐诗》收录的近千篇李白诗歌中,他有103次提到“剑”。

timg.jpg

网络配图

  那么李白的剑术到底如何呢?有一种说法是李白剑术超凡,依据主要三点。一是因为李白自己夸赞自己的的剑术高超。他在《与韩荆州书》中自我介绍:“自幼好任侠,有四方之志,年十五而修剑术。”可见李白确实是练过剑术的,此外他也可能杀过人,“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笑尽一杯酒,杀人都市中”、“托身白刃里,杀人红尘中”等诗句不胜枚举。按照他的说法,曹植七步成诗,他十步一尸,剑术凌厉,气魄凶猛。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二是李白的粉丝们也夸耀他的剑术。他的粉丝魏颢在《李翰林集序》中说道,李白曾“手刃数人”。捧的人多了,李白擅长剑术的形象就愈发深入人心,正史中也有对他剑术的记载,如《新唐书》中说李白“喜纵横书,击剑”。

  三是因为李白师出名门。李白的剑术师傅是裴旻,其剑术号称当时的“长安三绝”之一。《太平广记》记载,裴旻在一次剑术表演中将宝剑掷入云中高数十丈,再拿剑鞘对准,利刃透空而入鞘,高超技艺可见一斑。由于李白师从裴旻,于是就有人鼓吹说裴旻剑术第一、李白剑术第二。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然而在笔者看来,李白剑术的真实水平仍难以确定,甚至可能并不高超。且不说古代的文人侠客梦是一种普遍的浪漫情怀,也不必说唐朝开元盛世上当街杀人的记载太过荒诞,更不必说名师高徒的推断太过绝对。单单从以下记载中,就可窥探李白的“高超剑术”含有不小水分。

  李白曾在《叙旧赠江阳宰陆调》中回忆,有一次他“腰间延陵剑,玉带明珠袍”,游逛于长安北门,谁知被一群小混混堵了去路——“邀遮相组织,呵吓来煎熬”。幸亏他的好兄弟陆调及时叫了官兵,这才救了李白一命,“君开万丛人,鞍马皆辟易。告急清宪台,脱余北门厄。”可见李白的剑术对付一两个小混混还可以,人多也就不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