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对此物有特殊感情 每次拍照都会悄悄用上

2017-11-12 14:35:12 首页

  慈禧是晚清时期的实际统治者,在这方面她有着和男性掌权者一样的作风,如排除异己、加强集权等,但是除此之外,她也有着作为女性独特的喜好,她每次上朝前都会仔细地披好礼服、蹬上朝靴、再戴上一串巨大的翠玉朝珠。慈禧的衣着非常讲究,无论是衣服的样式、花纹、刺绣,她都要亲自挑选过目。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值得一提的是,她总是不计成本地追求最佳效果,只要是她想要的衣服,无论造价多么昂贵,她都花钱不眨眼睛。据史料记载,单单是一件褂子就要花掉360两银子,这比一个老百姓半辈子的开销都要多得多。她的袜子都是野蚕丝织成的,穿一次就直接扔掉。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慈禧的御前女官裕德龄在回忆录曾提到过一件事。慈禧太后在乘坐火车去奉天的时候,计划行程只是呆半个月左右,然而光是衣服就带了两千多件,配套的鞋子四十余双,随行人员不得不专门倒出一节车厢给慈禧装衣服。这件事让裕德龄颇为震惊,她也是出入十里洋场、见过世面的女官,连她都惊叹慈禧的衣服太多,可见慈禧有多么爱美了。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虽然慈禧在衣饰上极尽奢华,但她却有一件朴素的首饰从来没换过,而且每次在拍照时都会换上。这就是咸丰皇帝送给她的定情信物,一对小小的耳环。虽然并不是最贵重的,但蕴含着咸丰皇帝对她的浓情。慈禧再怎么叱咤风云,归根结底也不过是女人。

  对于这个秘密,很少有人知道,后世的人们也是从无数照片中发现的——每张照片无论背景衣着如何变换,耳朵上却总是一副简单的耳环。这是慈禧对咸丰帝无声的缅怀,既是慈禧得势的起点,更是慈禧最珍贵的回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