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要在关羽去世的一年半后才为他复仇?

2017-11-12 14:38:21 首页

  建安二十四年,也就是在公元219年时,刘备的汉军与曹操的大军相争汉中。尽管当时曹操亲自率大军来与刘备争夺汉中,但此时刘备已经凭借他的优势完全占领了汉中,这是刘备称王的第一步。

 刘备1.jpg 

网络配图

   自刘备占领汉中不久以后,他便自立为汉中王并任命先前帮助刘备立下汗马功劳的诸将为将军,其中关羽被任命为前将军。不久后关羽发动了襄樊之战与曹魏交战,然而没想到此时腹背却遭受来自东吴的叛变,最终导致了关羽战死。

  然而尽管关羽的牺牲令刘备很是伤心,但刘备并没有立即发动对东吴的战争,伐吴之役一直等到了一年半以后刘备才集中火力与东吴交战。为什么时隔这么久刘备才为关羽报仇呢,这其中到底有什么原因?

  其实不可否定的就是刘备一定是会为关羽报仇的,不仅因为与关羽之间过硬的交情,还因为刘备在众人面前树立起来的仁义的形象。然而当时的时局实在是过于动荡,在曹丕称帝后不久汉帝又遇害,刘备也开始要着手称帝一事。

 刘备3.jpg

网络配图

   除了因为称帝要耽搁以外,关羽遇害,而荆州又被夺走,一时间军心必然不稳,若是在战败之后没有调整汉军们的状态使他们团结一致起来,那么尽管再一次对东吴发动战争也未必会赢。

  所以说在关羽遇害之后立即报仇并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若是心急于眼前的得失,那么先前所占领的汉中就会变得十分危急,而荆州失去之后,益州也非常疲敝,显然当时胜利的东吴大军也是想乘胜追击的,若是在这个不安定的时局下对东吴进行报复,那么失败的天平也只会向刘备一方倾倒,反而是鼓舞了东吴大军的士气。

  刘备7.jpg

网络配图

   所以仔细分析一下不得不说,当时蜀国的情况真是十分危急了,若是意气用事,那么损失的可不止是一个荆州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