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沈炼的真实一生: 以弹劾奸臣为“乐趣”

2017-11-12 14:47:37 首页

  前不久《绣春刀》第二部再次走近大家的视野之中,在电影之中沈炼算不上是一位忠臣,甚至于还救下了奸臣魏忠贤。然而对于历史上真实的沈炼而言,他的一生并没有这些苟且,而是一个非常刚直与奸臣抗争的一生。

 沈炼.jpg

网络配图

    在嘉靖年间曾经有过一位奸臣,由于嘉靖皇帝在位期间一直专注于研究长生不老之术无心打理朝政,于是便将朝廷中的要务都交给严嵩处理。严嵩为人善于阿谀奉承深得嘉靖皇帝的冲向,于是擅专国政长达了二十多年之久。

  面对身居高位的严嵩,几乎没有人敢站出来和严嵩对抗,但沈炼却成为了一个例外。此时的他官位低下但却有一颗忧国忧民的心。1550年嘉靖二十九年的时候,长期作为明朝烦恼的蒙古瓦刺又再次入侵,威胁着明朝都城北京,此时的嘉靖皇帝召集文武百官一起商议朝廷应对之策,也就是这个时候,沈炼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之中。

  沈炼1.jpg

网络配图

   会议长达了几个小时,几个小时几乎没有人发声,直到退朝的时候赵贞吉提出主攻以奖赏来纳将作战,当时沈炼因站出来支持而被高官们斥责他身份低微有什么说话的资格,这件事也成为了沈炼最终悲剧的结尾。

  之后由于朝廷边患日渐严重,而严嵩竟然做出了瞒报军情等欺君之举使得大明王朝摇摇欲坠,沈炼见此情景在酒醉后写下弹劾严嵩十大罪状的奏疏呈给嘉靖皇帝,奈何此时的嘉靖皇帝却一心信任着严嵩。

 沈炼2.jpg

网络配图

    面对沈炼的这封奏疏,嘉靖帝一下子想到了当年他在朝廷上“没礼貌”的举动于是将他杖刑贬谪,而之后他又在严嵩等奸臣的陷害下被诬告是白莲教教徒意欲谋反,最终沈炼在严党的陷害下惨死。

  而再看看电影中那个被“黑化”的沈炼其实与真实的他完全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