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清朝旗人女子常穿马蹄鞋这事让皇帝也头疼

2017-11-13 10:23:33 首页

  看过清朝宫廷剧的都熟悉宫里女子的服饰,不管是晴川还是若曦,都是顶着大花的旗头,穿着旗袍,最主要的还是都穿着恨天高。15世纪法国人发明了高跟鞋,难道流传到后金,被女真人稍加改动,把后跟改到中间演变而成的吗?其实两者没有半毛钱关系。

 马蹄鞋.jpg 

网络配图

   满足女子穿高跟鞋,有这么一个典故。满族多罗甘珠女罕的父王被一个名叫哈斯古罕的奸诈的部落首领害死,他们的王城阿克敦城也被夺走了,她想为父报仇,但是阿克敦城三面围着"红眼哈塘",红锈水有三尺多深,人马无法过去。

  这时灵感来了,东北沼泽地附近经常能看到丹顶鹤在其中行走,她受到了发。制作了"人造木鹤腿",带领部下顺利地走过了红眼哈塘,夺回了领地,也为父亲报了仇,其实和现在的高跷很相似。从此满族女子上山采蘑菇,野果都在脚上穿上这种“木鹤腿”,防止被毒蛇咬伤。慢慢的这种“木鹤腿”演变成一种生活中的高底木鞋,就是宫里格格们常穿的,花盆鞋或马蹄鞋。

  这个传说不太靠谱,穿上那么高的鞋,偶尔在树上摘点东西还行,平地上有时都走不稳,更别说在山路走。清军入关之前满族女子也很少穿这种鞋,再说满族女子也多骑马射箭,这鞋踩的稳马掌吗?

 马蹄鞋1.jpg 

网络配图

   其实真正原因来源清朝统治者自身的矛盾,清朝入关时,规定汉朝男子一律削发留辫,对待女子就是废除原来裹脚的陋习。不让女子裹脚本来是好事,但从南唐李后主时就开始,三寸金莲的审美观已存在近千年,不是说改就改的,当时朱元璋老婆马皇后就因为脚大,一直被周围人偷笑。

  清朝的统治者,从皇太极时期就颁布法令“有效他国衣冠、束发裹足者,治重罪”。后孝庄太后谕“有以缠足女子入宫者斩”,这是对满族女子缠足的最严厉惩罚。顺治十七年(1660年)下诏,要求普天下女子不再缠足,却终因积习难改,后取消禁令。皇帝也没办法了,但禁止满族女子裹脚。

  马蹄鞋2.jpg

网络配图

   所以这改了几十年,到把汉族男人的束发习惯改了,就是没有改变女子裹脚陋习。没办法都认为这样美,为什么要改,从此小脚美的审美观在人们心中,依然占着主流。满人在逐渐被汉化的过程中,也接受了这个观念,但祖训不能改,就想一个解决办法。于是发明了一种高底鞋,将脚藏在衣裙里,这样就不会轻易显现出来。走起路来,袅袅婷婷,轻盈娴雅,端庄秀美,真是一举两得。

  八国联军进北京时,穿上这种鞋肯定不利于逃跑,索性全丢了。而且清朝灭亡之后,满族女子为了生计,主要是为了与汉族通婚需要,有时还刻意模仿汉族女子缠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