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以太后之身迷惑敌国竟获得大功?

2017-11-13 14:49:54 首页

  近日,《甄嬛传》的导演郑晓龙又推出新作《芈月传》,随着电视剧的播出,人们不禁对这部剧中的主角芈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郑晓龙为什么在《甄嬛传》取得巨大的成功之后,又选择了芈月这位女主角进行演绎呢,难道只是因为“甄嬛”和“芈月”两个人的名字不一般吗?显然不是,这位芈月之所以能被郑导演选中,完全是因为她的经历足够复杂,她的生活足够精彩,她的事迹足够光辉。

 芈月1.png 

网络配图

   芈月在历史上实有其人,她是战国时期秦惠文王的小妾,秦昭襄王之母。芈月的名字是根据兵马俑上的残字“芈月”和阿房宫筒瓦上秦惠文王妃子“芈月”的合体陶文推断而来。她还被称为芈八子和秦宣太后,据说,“八子”是她的丈夫秦惠文王赐予的封号。

  公元前311年,秦惠文王去世,其子秦武王即位。这位秦武王因天生力气大,所以在公元前306年的一次举鼎比赛活动中,年仅23岁的秦武王竟意外受伤而死,因其无子,他的弟弟们便展开夺位之战。这给了芈月的儿子公子稷机会,在燕国为人质的公子稷在秦武王死后,被赵武灵王派代郡郡相赵固送回秦国。在芈月和她异父同母的长弟魏冉的帮助下,公子稷获得了继位秦王的机会,因为魏冉颇具实力,他帮公子稷清除了争位的对手。公子稷顺利继位后,称秦昭襄王,因其年幼,便由宣太后(芈月晋升为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魏冉辅政。从此她便开始了统治秦国长达36年之久的波澜起伏的精彩人生。

  宣太后的奇闻轶事:

  公元前307年,楚怀王派兵包围韩国的雍氏,达五个月之久也不能攻克。韩襄王派尚靳出使秦国求援,尚靳以唇亡齿寒的道理劝说秦国尽快派兵救援。但宣太后因为楚国是自己的故乡,便不赞同出兵助韩。令人意味深长的是她给尚靳的理由:“当年我服侍先王时,大王把大腿压在我身上,我感到身体疲倦不能承受。而当他把整个身体都压在我身上时,我却又并不感觉沉重,这是因为他这样对我比较舒服。秦国要帮助韩国,如果兵力不足,粮草不济,就无法解救,每天耗费数以千计的财物援救韩国,对我和秦国会有什么好处呢?”后来韩王又多次派使者来求援,秦国才派兵吓走了楚国。

 芈月3.jpg 

网络配图

   宣太后另一件丰功伟绩便是出人并出力,消灭了秦国的心腹之患义渠国。义渠是东周时期活跃于泾水北部至河套地区的古代民族,长期与秦国发生战争,是秦国多年的心腹之患。但秦国消灭义渠国的过程令人叫绝,秦昭襄王继位时,当时义渠王前来朝贺,却不曾想,这位义渠王竟被宣太后的美色所惑,二人竟然私通,并生下两子。后来,秦昭襄王觉得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消灭义渠国,于是母子二人日夜密谋攻灭义渠之策。公元前272年,宣太后引诱义渠王入秦,杀之于甘泉宫。秦国趁机发兵攻灭义渠,在义渠的故地设立陇西、北地、上郡三郡。这种太后用自身迷惑敌国首领,并消灭敌国的事,真是罕见至极!

  后来,秦昭襄王逐渐独立,便夺了母亲宣太后的权力,并将魏冉、芈戎、公子悝、公子巿等四贵驱逐出秦国。宣太后虽然大权尽失,但威风仍在,照样在王宫里豢养男宠。她最宠爱的一个人叫魏丑夫,在她生病要去世的时候,便传令让魏丑夫为自己殉葬。魏丑夫得知后,自然一百个不愿意,便求人游说宣太后,结果说动了宣太后,捡了一条小命。

 芈月5.jpg 

网络配图

   近代历史学家马非百评价宣太后说:“宣太后以母后之尊的地位,牺牲色相与义渠王私通,然后设计将之杀害,一举灭亡了秦国的西部大患义渠,使秦国可以一心东向,再无后顾之忧,她的功劳不逊于张仪司马错攻取巴蜀。”如果单从秦国政治、军事角度看,宣太后无疑是后世秦国的重要奠基人之一,并一跃成为后世后妃掌政的鼻祖,但从女人情感的角度看,她虽拥有过秦王、义渠王、魏丑夫以及其他众多男宠,但又有哪一个是对她真心相待的呢?恐怕连她自己也说不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