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呼风唤雨近乎神人 为什么七星灯续命失败

2017-11-13 17:09:07 首页

  提到诸葛亮这个人物,很多人称其为神人,宛如天仙下凡。其深谋远虑,使得蜀汉得以苟活,在两个虎视眈眈的国家下逐渐成长,站稳脚跟。诸葛亮又称“卧龙”,意思便是屈居人间的一条龙。这个称号并不是诸葛亮自己起的,其得名于他的师父水镜先生。诸葛亮一生努力,刘备本一无所有,在诸葛亮的帮助下,招兵买马,与两国周旋,最终称帝,这样的人足以配上“卧龙”之称。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为何七星灯续命失败呢?

  蜀汉并非每一场战役都有诸葛亮督战,在诸葛亮准备帮助刘备进一步扩大势力的时候,刘备独裁决断,做出了一件对蜀国造成重大损伤的事情。关羽大意失荆州,被东吴斩杀之后,刘备此刻正好称帝,这时的他已被仇恨蒙蔽双眼,决心讨伐吴国。诸葛亮等谋臣对刘备百般劝阻,却没有起到什么效果。刘备早已不是那个对诸葛亮言听计从的君主了,他变得有些自负。

f6d2d3a1599df92429fd801bbe3f789f.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镇守大本营,刘备身边自然就没有了擅长排兵布阵的谋士。至于刘备本人,单挑或许有些实力,但做一方统帅,远远不够资格。火烧连营七百里的典故由此而来,陆逊大败刘备。刘备落荒而逃,在白帝城患上重病。

  在刘备去世之前,终于知道自己做错了,可惜已经晚了。蜀汉的发展本是朝气蓬勃的,却因他的一时冲动一片混乱。除此之外,刘备还将扶不起的阿斗托付给诸葛亮,诸葛亮没有怨天尤人,尽心尽力地辅佐后主,并施展一系列举措,尽可能恢复国力。

1.jpg

网络配图

  五年的调整,蜀汉实力终于恢复了不少,诸葛亮见时机成熟,决定北伐,但因用人失误以失败告终。接下来的数年中,诸葛亮又进行了五次北伐,却没有一次走向成功。屡战屡败的诸葛亮染上疾病,经过推算,其发现自己没有多少时间了。诸葛亮并不畏惧死亡,只是心存不甘,天下还没有平定,还有很多百姓陷入水火之中,他对此放心不下。

  因此,他决定逆天改命,这看上去有些像神话,但学习奇门遁甲的他的确有可能做到这一步。他点燃七盏灯,按照一定的规则摆放,打算以此续一旬的寿命,这就是七星灯续命的方法。在其马上就要成功之际,魏延闯了进来,导致一盏灯灭掉,诸葛亮续命失败,怒吼天要亡他。很多人对此表示不解,诸葛亮连东风都可以借,为何不能续个几年的寿命呢?

1.jpg

网络配图

  这其中失败原因诸葛亮本人十分了解,诸葛亮曾在七擒孟获的时候,使用火攻的计策烧死数万藤甲兵。虽然战争取得了胜利,但诸葛亮却哭着说出了十一个字:“吾虽有功于社稷,必损寿矣。”这也就是为何诸葛亮会续命失败的原因。

  历史中的确有人续命成功过,其便是明朝开国功臣刘伯温,其曾患重病,也使用七星灯续命,为自己延长了十年寿命,帮助没有建立王朝的朱元璋奠定基业。刘伯温的续命之术成功了,且大病痊愈,帮助朱元璋打败陈友谅

  如此看来,诸葛亮之所以会失败,并非刘伯温在奇门遁甲方面的实力强过诸葛亮,而是与诸葛亮一生多次使用火攻的计策有关,比如火烧赤壁、火烧博望坡、火烧新野等等、这烧死了许多无辜的人,阳寿因此折损,所以续命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