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推崇的山水诗鼻祖却是一个有才无德之人

2017-11-14 11:34:04 首页

  盛世也好乱世也好,在中国历史长河的各个阶段,文人总是能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有的是靠文人轶事流传千古,有的是恃才傲物如杨修,有的就是靠才华。

  本文要说的这位就是才华横溢,单单依靠才华就可以流芳百世的人,但他非要作死,丢掉性命。

  陈郡谢氏,向来名人辈出,有器度不凡的谢安,有一丘一壑的谢鲲,有多才多艺的谢尚,有淝水之战中大放异彩的谢石、谢玄,此外还有撒盐空中差可拟的谢朗、未若柳絮因风起的谢道韫等人。谢氏不乏文人将军乃至宰辅太尉,是东晋时期唯一能与琅琊王氏相提并论的世家大族,而谢灵运就是出生在这样一个名符其实的书香门第中。

  谢灵运既是谢氏家族的一员,他是幸运的,但同时也是不幸的。谢氏的巅峰时期是内有谢安,外有谢石、谢玄的时候,这个时候的谢氏是东晋的中流砥柱。谢灵运如果生在这个时候,他的官路肯定会顺畅得多。

  但他没有生在这个时候。

  李白.jpg

网络配图

   谢灵运出生于公元385年,是谢玄的孙子王羲之的外孙,幼即聪颖,“文章之美,江左莫逮”,可以说谢灵运完美继承了家族里的优良基因(除了他爹不聪明以外),一出场就是神童。

  作为声名在外的谢氏子弟,谢灵运的官路按说是挺幸运的了,起点要比一般人高很多,但是谢灵运不满足。从东晋末年到刘宋,谢灵运做的都是参军、侍郎、秘书丞一类的职务,手上没有实权,而且在刘裕建立刘宋政权后,还把谢灵运袭封的康乐公爵降成了侯爵,“朝廷唯以文义处之,不以应实相许”。

  无论是宋武帝刘裕还是宋文帝刘义隆,看中的都是谢灵运的文才,而不是吏才。

  谢灵运曾经这样评价自己的才华,“天下才共有一石,曹子建独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谢灵运是非常高傲的一个人,除了曹植以外谁也不服。所以眼看着自己没得到重用,而像王华、王昙首这些文才不如自己的人都参政机要,成为朝廷枢纽,他的心态便开始失衡,对朝廷是有怨望的。

  谢灵运心怀愤懑,便开始作死,主要体现在工作态度上。刘裕死后,刘义符即位,谢灵运便对政务指手画脚,大臣对他很不满,把他外调为永嘉太守。身为太守,谢灵运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游山玩水,到处旅游,为此还专门发明了登山用的“谢公屐”,“理人听讼,不复关怀”。

  在永嘉郡待了一年后,谢灵运不想干就辞职了。辞职理由是身体不好,有病,但是根据谢晦等人专门写信劝他不要作死来看,这次辞职只是谢灵运的意气用事,认为自己怀才不遇,对朝廷有怨气而已。

  宋文帝刘义隆即位后,打算重新起用谢灵运,但是聘用了他两次他都不去,直到光禄大夫范泰带着皇帝的表扬信去请他,谢灵运这才出来做官。

  得亏谢灵运遇到的是刘义隆这种爱好文学的皇帝,要不然就凭谢灵运这作死能力说不定就得罪皇帝了。但是刘义隆看中的也仅仅是他的才华而已,平时只让他作作诗、写写字,没有给他实权。

  于是谢灵运又开始作死,这次的作死方法是擅离职守。谢灵运喜欢旅游,有时候不请假就和一帮朋友游山玩水去了,甚至“经旬不归”。面对谢灵运的目无王法,恣意放浪,文帝只好让他自己辞职,别干了。

  谢灵运便第二次辞职归故里。

  闲居在家也没闲着,谢灵运一天到晚就带着几百个下人随从开山建湖,到处游玩。在家赋闲时还得罪了太守孟顗,谢灵运看中了一个湖泊,想要买过来造田,但是太守孟顗坚决不肯给,二人相互龃龉,矛盾越来越大,最后孟顗干脆上书举报说谢灵运要造反。

  谢灵运赶紧亲自到建康上书自辩,宋文帝刘义隆知道他只是个文人,没有造反的条件,没有治他罪。但是你谢灵运在家赋闲都能惹出事来,那就别赋闲了,还是出来做官吧,又给了他一个临川内史的职务。

  在临川郡,谢灵运仍然游山玩水,“不异永嘉”时。这次谢灵运没那么好运,被人举报了,朝廷让人搜捕谢灵运,谢灵运很恼火,皇帝既然不重用我,那我游游山、玩玩水怎么了,有必要来抓人么。

  李白1.jpg

网络配图

   恼火之下,谢灵运写了一句诗“韩亡子房奋,秦帝鲁连耻”,谢灵运把自己比作张良、鲁仲连,把刘宋比作暴秦。情节到这就严重了,要是皇帝追究起来的话,大可以兴文字狱,把谢灵运斩了。

  不管刘义隆是因为爱才还是看在世族的份上,总之在刘义康等人提出杀谢灵运的建议下,刘义隆还是选择原谅他,把他流徙到广州。

  这时候的谢灵运已经四十九岁,刚刚逃过一劫,本该安分守己,收敛一些才是,但是谢灵运又作死了。

  在被押送广州的途中,谢灵运暗中指使狐朋狗友劫囚车,把自己救出来。但是劫囚车的人被抓,事情败露。谢灵运是有造反之心的,但是他终归只是个文人,就算造反也只是死得更惨而已。

  谢灵运这一次的胡作非为终于惹怒了宋帝,宋帝下诏将谢灵运弃市于广州。

  作为一个文人,谢灵运是相当成功的,就像他自己说的一样,完全担得起一斗之才。谢灵运诗词歌赋样样精通,尤其是诗、字方面造诣很深,“每文竟,手自写之,文帝称为二宝”;在会稽时“每有一首诗至都下,贵贱莫不竞写,宿昔间士庶皆遍,名动都下”;“方轨前秀,垂范后昆”,谢灵运的山水诗对后世的李白、孟浩然等人产生很大影响,“功莫大焉”,可以称之为山水派诗人鼻祖。

  作为一个政治家,谢灵运是相当失败的。谢灵运性情放荡,做事恣意妄为,我行我素。在始宁县时,他“伐木开径,直至临海”,带着几百个下人在深山里乱搞,临海太守吓了一大跳,以为是山贼。

  李白2.jpg

网络配图

   直到临死之前谢灵运还执迷不悟,写下“龚胜无余生,李业有终尽。嵇公理既迫,霍生命亦殒”的诗句,将自己比作不堪权贵摧残、被当权者迫害的高洁志士。

  或许就像毛主席所说,谢灵运是一个矛盾体,本身才华横溢,但是能力又不够做大官。最后的不臣之举是矛盾激化,到达极点而已。

  谢灵运作为山水派诗人鼻祖,有着流芳百世的作品,可是在道德品格方面是有缺陷的。谢灵运曾经亲手杀死门人,幸好是生在南朝,生在一个法制相对宽松的年代,不得不说刘义隆是仁慈的。几次三番作死,刘义隆几次三番放过二人,直到犯下难以饶恕之罪才被杀。

  除了才华之外,其身上可取之处甚少,难怪王阳明说“谢灵运,雕虫之士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