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太监防止值班打瞌睡 竟用这个东西提醒自己

2017-11-14 11:34:56 首页

  太监是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畸形的产物,太监最早从春秋时期就有,而宫廷里面服侍的男性都需要阉割是从东汉之后,一直到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覆灭,最后一批太监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才离开人世。太监绝大部分都是穷苦人家的孩子,在清朝又都是汉人家的穷苦人家的孩子,穷人家里孩子有点多,他们养活不了太多的孩子,有些就选择将一两个孩子送进宫里做太监。进入皇宫服侍人家,不是什么简单的差事。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他们在宫里最开始做的都是最下等的活,遇到了不错的机会才能服侍高级点的主子,他们每天都是在人家的使唤中过日子,主子有需要就要第一时间赶到,绝对不能有怠慢。所以这些宫里的太监、宫女们最害怕做的就是我们平常人最轻松的几件事,吃饭、睡觉、上厕所。应该知道故宫里面是没有厕所的,因此这些下人解决这些事往往都是要走一段路,那这个时候就怕出现万一,因此他们解决的办法就是尽量少喝水,控制自己的解决时间。吃饭这个往往都是有一定的安排的,所以他们也不会太着急,不过也是有相对严格的要求的。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那在睡觉这个事上就比较的过分了,日落而息这是每个人都要过的日子,人在晚上休息恢复身体这是肯定的,不过在皇宫里面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事,至少他们不是每个人每晚都能安静的休息的。一年的时间里面,夏天的白天最长,所以夏天也是最容易累的时期,太监们也是人,他们也想在空的时间偷个懒、睡个觉。太监们想要偷懒打盹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们意志力再强也难控制自己身体不疲劳,炎热的夏天的中午,值班的太监看到主子睡觉了,自己在外面候着有时候也难以控制住自己。值班的太监最害怕的就是自己睡过去,这可是相当严重的事,万一主子醒过来自己睡死过去,最后的结果就比较难说了。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那么要让自己控制住睡意,总会有人想办法的,晚清的时候就有一个太监,据说他在值班的时候从来没有因为打瞌睡被责罚,好像只有他在夏天不会打瞌睡。后来人家才知道,原来是他在自己鞋子上缝了一个东西,他在自己的鞋子尖角的位置缝上一个坚硬的苍耳,这样只要他站姿没有控制好,往前突然一倒脚就会被扎到,脚被扎痛起来整个人就清醒了。清朝最后一个太监孙耀庭知道这么一个老太监,他就去向他学到了这个防瞌睡技巧,用了非常的不错,也将这个技巧教给了几个交好的太监。

  太监本身就是在皇宫的高墙外受到压迫的人,进入皇宫求生存,但是他们进入的条件就是放弃最基本的尊严。而他们还要用尽全身力气去讨好主子,为了更好的服侍主子,他们都可以用这些来折磨自己,这也难怪很多太监当权之后就会祸国,因为国家没有什么值得他爱护的东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