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是怎么做国宝的?他要的东西才是千里挑一

2017-11-14 11:55:52 首页

  中国古代文明一直都是世界文化中非常独特的一部分,现在中国很多的文物流失在海外,很多的都是被珍藏,有不少还成为许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本人比较喜欢去不同的城市,而到了一个地方除了去看一些古墓,最喜欢的就是去参观当地的博物馆。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在去天津博物馆的时候,看到了天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清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纹玉壶春瓶,没错就是清朝乾隆时期的瓷器。中国最出名的就是瓷器,相信大家都知道最昂贵的瓷器是青花瓷,曾经一个“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瓶”拍出过8亿港元的高价,可以说简直就是疯狂。元代青花瓷确实是享誉中外,青花瓷的制作还有存世量导致了现在元青花瓷的恐怖价格。清朝时期最出名、价格最高的瓷器却不是青花瓷,而是珐琅瓷。

  珐琅瓷相信有些人不是很清楚,还有一个名字应该有人知道“景泰蓝”,珐琅瓷是由景泰蓝发展过来的,最开始的景泰蓝是在铜胎上釉珐琅。珐琅瓷最先是在康熙时期开始,到了雍正时期非常的盛行,康雍乾三朝皇帝特别喜欢珐琅瓷。珐琅瓷的做法是:由景德镇烧制好上好的素白瓷器,然后送进宫里在宫中画上珐琅在烧制。珐琅瓷的做法相当的严格,所以它的成品都是非常的精美的。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珐琅瓷是乾隆皇帝非常喜欢的,本来这个珐琅瓷就是皇宫的专供品,它们在制作过程中,一旦出现一点瑕疵就要被打回重做,乾隆皇帝独爱这种瓷器,所以在他时期的珐琅瓷制作的数量非常的多。我们现在在拍卖会中看到清朝最贵的瓷器应该是在2005年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一件名为“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的珐琅瓷器,拍到了1.15亿港币。但是在天津博物馆的这件“清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纹玉壶春瓶”,它却是无价之宝,该瓶的制作非常的精美,几乎所有来到这里的人不用听介绍都会在这里看上好久,因为它实在是太惊艳了。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其实乾隆喜欢珐琅瓷,不过他还有一个非常恐怖的做法,因为珐琅瓷本身是皇家专属的,而乾隆要的珐琅瓷是千里挑一,他要求在景德镇做一千个上等的素白瓷器,这一定要是世界上最完美的,按照不同的需要要做出不同的形状。然后他会派人去将这些运进宫里,不过在这之前需要从这一千个瓷器中挑出一百个,也就是说只有这一百个才能被送进宫,而剩下的九百个都要被砸掉。接着送进宫进行珐琅绘制工作,这一百个完成的珐琅瓷里面只能留下一个,其他的九十九个有一点不顺就要被砸掉,这就是为了防止珐琅瓷流出皇宫,这就是独一无二的皇权。

  这就是乾隆制作这种国宝的方式,也就是乾隆皇帝有这个财力,不过乾隆晚期已经没有盛世一说了,最后白莲教起义清朝由盛转衰,不知道乾隆还做了多少个这样的珐琅瓷,所以现在我们看到乾隆时期的珐琅瓷才能这么精美,国宝乾隆做了很多,也毁了很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