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为武则天保驾护航的第一大臣是谁

2017-11-14 17:38:45 首页

  唐高宗李治,将宰相褚遂良,赶出了朝廷,流放岭南,最终客死异乡,而长孙无忌因为卷入谋反案,自杀身亡,直到公元674年,才得到平反,同样是这一年,武则天得到了天后的位置。武则天从掌控后宫,到成为常务副总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皇帝李治因为头晕眼花,完不成工作,作为媳妇的武则天,帮忙,批改奏章;第二,武则天工作刚有起色,就卷入前太子夺权案,结果李忠被杀,李治继续信任武则天;第三,李治承认武则天的能力,并宣布共同执掌朝政,成为天皇天后;皇帝还在,却把一部分的权力,分给皇后,甚至将这种权力分配,公开化,这可能是一种无奈的举动,但是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唐高宗李治对朝堂的绝对控制,大臣们虽然有反对,却没有产生动荡。

1485244381564473.png

网络配图

  宰相们不敢对皇帝的决定,有任何想法,剩下来,唯一能对付的,就是事件的另一位人物,天后武则天。

  武则天面对无数攻击和诽谤,能顺利挨到唐高宗李治去世,甚至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在职业生涯前期,离不开一个人的支持,他就是今天故事的主角,唐朝宰相,许敬宗。

  许敬宗,字延族,杭州富阳人,许氏家族,在富阳,是大家族,几辈人都是做官的,爷爷许亨,喜欢研究历史,侯景之乱的时候,以参军的身份出道,陈霸先当上皇帝后,官拜中散大夫,是皇帝的老师。

  许亨是官老爷,有个几房姨太太也很正常,等到40岁的时候,其中一个老婆怀孕,十月怀胎,生了个胖小子,也就是许敬宗的父亲,许善心

  (江湖上,有个传言,说是老来得子的小孩,聪明)

  许亨老来得子,当然很高兴,但是许善心,却没有得到足够的父爱,在自己12岁的时候,许亨死了,留下的,只有满屋子的书籍。

  记得之前听过一个主持人,描述曾经的高考题目,讲电子书籍对人类意味着什么,她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那么,电子书籍,就是人类进步的电梯。

  是阶梯还是电梯不知道,但是书确实改变了许善心。

  读了书,有了文化,就有了敲门砖,不过对于许善心来说,他还需要一位贵人,给他临门一脚。

  这个人叫徐陵,是南朝的大文豪,官拜尚书左仆射,很幸运,这个徐陵和许亨,是老朋友,现在老朋友死了,对于故人的小孩,总要照顾一下,就抽空去许善心家里,检查下功课。这一瞧,出事了。当时的许善心,只有15岁,对于历史人物,却是侃侃而谈,甚至许多文学作品,都有自己的见解。徐陵很惊讶,回去后,就以专家的身份,给许善心贴了一个标签:神童。有了徐大文豪的推荐,许善心进入仕途就容易多了,在南朝,官拜度支郎中、侍郎、撰史学士;公元589年,杨坚统一南北后,许善心进入隋朝,官拜通直散骑常侍、虞部侍郎。官位不大,都是些散官,领的工资能保证日常开销就行,许善心真正工作的地方,是在皇帝身边,写写诗,编编历史,这也是他赚外快的好地方。史书记载,隋文帝时期,有一只怪鸟,飞落在皇宫,正好,杨坚和大臣们都在,看到了,高兴啊,隋文帝也是个文人,让满朝大臣,就这只鸟,作首诗。

1485244425883578.png

网络配图

  许善心的动作很快,才思敏捷,他的文章,叫《神雀颂》,鸟是神雀,颂的是皇帝英明、国家祥瑞,杨坚很高兴,一下就赏了200匹丝绸,升官秘书丞。

  ( 神雀,有一种解释,就是凤凰,神雀仍集,麒麟自至,好兆头)

  就在这一片祥和中,许善心的儿子许敬宗出生了,他的出生日期,据史料记载,是在公元592年,也就是隋开皇十二年。

  到了大业中期,许敬宗二十岁的时候,考中秀才,进入仕途,第一份工作,是淮阳书佐,主要负责写写画画,做的是文书,后来和老爹许善心一起,跟着杨广打工。

  大业十三年,杨广来到江都,大业十四年,宇文化及发动兵变,杨广自杀,同时许氏父子也被抓起来,准备杀掉。

  当时许敬宗才26岁,正是人生最好的时光,老许舍不得孩子,恳求兵老爷,特别是宇文化及,看在同官一场的份上,放了自己的儿子。

  许善心十来岁就没了父亲,想到自己,不久之后也将死去,看不到儿子出人头地,六十岁的老头子,也哭了,哭的很伤心。

  当时的宇文化及带着士兵,把杨广身边的文武大臣,都抓了起来,遇到反抗的,就杀,看到许老爷子哭成这样,有些士兵,想到了在家的老父亲,架在脖子上的刀,愣是没砍下去。

  结果,许敬宗逃过了一劫,没死,在伙头房当了个苦力。

  许敬宗跟着军队,从江东回到了河南,进入瓦岗军的领地后,偷偷从厨房里溜出来,投降了李密。

  李密是贵家公子,对文化人一直很尊重,看到许敬宗来投靠,很高兴,把他安排在书房,负责往来书信。

  在这里,许敬宗遇到了,一位牛人,这个人,换过五任老板,凭借敢说敢讲,在历史上的地位,超过了很多皇帝,他就是魏征。许敬宗和魏征,成为同事,没几个月,瓦岗寨倒闭了,老板自谋出路,找到了李渊,把团队成员,魏征和许敬宗,也带到了长安。换了老板,为了争取表现,魏征出远门,说降李绩了,而许敬宗呢,因为李密的关系,成了闲散人员。武德四年,也就是公元621年,秦王李世民打败窦建德王世充,李唐有了统一天下的气势,为了表彰,李渊封李世民为天策上将。同时,李世民建立天策府,开设文学馆,吸收高级知识分子,许敬宗也被征召,和杜如晦房玄龄、于志宁等人一起,被誉为十八学士。(无论是十八学士还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能作为一个组合,流传下来,原因是一个叫阎立本的画家,分别为这俩组合,画过写真)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坐拥天下,而许敬宗因为父亲和爷爷的关系,干起老本行,修撰国史,官拜中书舍人。

1485244465847579.png

网络配图

  许敬宗书读的很多,但是人,却不够沉稳,可能是父母太过宠溺的原因,许敬宗一直有点孩子气。

  在李世民时期,有四位书法家,名声最响,他们分别是虞世南、褚遂良、薛稷欧阳询

  贞观十年,也就是公元636年,李世民的老婆,长孙皇后去世,百官祭奠时,近八十岁的欧阳询,年纪大,穿着一件不合身的丧服,坐在大堂之上,看着十分滑稽。

  这时候,大臣们的反应,有意思了,大部分人,眼观鼻鼻观口口观心,就当没看到,有些呢,眼神瞄一下,也就过去了,四十多岁的许敬宗却没忍住,笑场了。

  唐太宗时期,因为想要把国家治理好,鼓励大家多提意见,御史的分量很重,许敬宗的这档子事,被一个御史看到了,参了一本,老许从中央干部,被贬到地方,当了个洪州都督府司马。

  官场上,有个规律,能从中央,到地方,再调回中央的,最后都是委以重任的大人物。

  许敬宗的待遇也不错,唐太宗在夺嫡之战,最激烈的时候,把老许放到了地方,锻炼几年,磨练磨练性子,变得更沉稳后,又把人家给调了回来。

  这次,许敬宗得到了一份相当重要的工作,太子右庶子。

  太子,就是李治。

  为了实现权力的平稳过渡,为了李治继承皇位后,能有一个稳定的领导班子,李世民这个父亲,也是操碎了心。

  贞观二十一年,许敬宗官拜银青光禄大夫,从三品。

  贞观二十三年,李治继位,许敬宗代替于志宁,成为礼部尚书,而于志宁改任侍中,门下省老大。

  于志宁原来是太子左庶子,因为资格比许敬宗老,所以官位上,始终大着一级。

  李治在上位后,提拔了三位宰相,许敬宗为候补,怎么看,都是掌控大权的局面,但是世事难料,提拔的张行成、高季辅,在永徽四年,先后因为生病,死了。

  俩自己人走了,剩下一个于志宁也成不了气候,在政事堂中,皇帝的话语权小了,只能被宰相们牵着鼻子走,但是这时候的许敬宗在哪呢,作为宰相候补,多少应该出来帮皇帝一把。

  这事,还真不能怪老许,因为嫁女儿,大操大办,被人举报,降职了,去地方,当了两年刺史,永徽三年才回来,官职从礼部尚书,变成了卫尉卿。

  武则天想当皇后,毕竟执掌后宫,现在王皇后被废,萧淑妃失宠,自己一家独大,要个名分,也不算过分,但是褚遂良等人,因为身份和背景问题,就是不同意。当皇后,需要母仪天下,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首先家教要好,学识要高,要做好典范,归根到底,要有一个称头的家族,作为皇帝的大老婆,尽量要做到门当户对。(说到门当户对,害的不仅是武则天,也是现在年轻人的噩梦,要结婚,不管是门当还是户对,总要有个房子先吧)宰相们的意思,就一个:武则天的家世,给哪位大臣做原配,完全没问题,但是,要做到和皇帝门当户对,就得找几个,类似太原王氏这种,大家族的后代。现在皇帝和宰相们,谁也不肯让步,宰相的意思已经挑明,皇帝呢,一直被人压着,想干什么做什么,都是别人说了算,不自由,想给老婆一个名分,也不愿意妥协。于是武则天想到了许敬宗。老许是唐太宗安排给李治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李治,尽量平衡朝堂上的各种关系。

  正好,这时候,决定命运的一个人物出现了,他叫李义府

  李义府命运坎坷,家族里上推三代,唯一做过官的,就是爷爷,官职还只是个县丞,但是学习成绩好,因为科举制的关系,从地方考入中央,做了一个中书舍人,弘文馆学士。

  可惜,得罪了长孙无忌,被贬官,要赶回老家。

  李义府算是寒门士子的代表,有文化、有学识,人也机灵,要说缺点,就是没背景,于是,许敬宗就通过自己的亲戚王德俭,以同事的名义,替李义府践行。

  酒后两人一番长谈,李义府找到了人生目标,连夜向皇帝递奏章,重申唐太宗时期的主张,唯才是举,用人不能,只根据家族背景来判断,间接支持武则天当上皇后。

  李义府的奏章,洋洋洒洒几千字,写的都是寒门士子,这几年遇到的不公平待遇,把武则天能不能立皇后,上升到了寒族和豪门间的对立。

1485244491156634.png

网络配图

  结果显而易见,李义府赢了,武则天赢了,李治也赢了,而褚遂良和长孙无忌,成了阻碍社会进步的毒瘤,被流放,也是情理之中。

  作为幕后推手的许敬宗,在显庆元年,成为太子舍人,接替韩瑗,坐上了门下省老大的位置,官拜侍中,第二年,又兼职做了中书令。

  麟德元年,武则天整蛊案爆发,李治在上官仪的劝说下,打算废掉皇后,剥夺参与政治的权利。

  在这种时候,又是老战友许敬宗站了出来,经过调查,把宰相上官仪,和揭发武则天的王伏胜,还有原太子李忠,三个人联系了起来,认为这是一起,有预谋、有组织的,职务犯罪。

  结果,这仨全部被杀,武则天安然无恙,顺利成为天后。

  公元670年,发生了大规模的干旱,为了祈求下雨,唐高宗决定,大赦,只要不是恶贯满盈,都从监狱里放出来,开荒种地,同时把年号,从总章改成了咸亨。

  这一年,许敬宗78岁,人老了,走不动了,就想着安度晚年,提出辞职。

  武则天为了表彰许敬宗做的贡献,宰相给退了,但是给了一个特进的虚衔,俸禄照领,第三年,也就是咸亨三年,老爷子寿终正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