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结婚的遇上出殡的 他们是如何处理的?

2017-11-15 09:33:06 首页

  结婚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头等大事。在历史上古人也将结婚看的非常重,同样的,古人对于丧葬大事看的也是非常重,值得一提的是,古人对死亡看得比新生还要重要,因为人们相信,人死后他的这一世便结束,一定要让死者风风光光的走,即使现在都是如此。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有这样一个问题,想必大家都想过,那就是如果结婚的路上遇到有人出殡,那该怎么办?第一反应肯定是晦气,在实际历史中这样的事情是很少发生的,中国人有个传统,那就是无论干什么事之前,都要选择个日子,结婚自然选的是黄道吉日,出殡却不是,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选择。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结婚可以随意选日子,甚至延后一年,往往人死后只能就近选择,大多数地方都是停尸几天就下葬,除非那天的确不适合下葬,才会推后一天。结婚的遇上出殡的这种情况的确很少发生,但并不是没有。遇到这种事,死者家属可能觉得没什么,但新婚夫妇心里肯定膈应无比。古人碰到这种事是如何处理的呢?

  第一点,古人会有人提前在路上准备着,以防突发事件,如果遇到这种事,第一件事就是立马换路线,让双方不要碰到一起避免晦气。如果实在无法避免碰头,也有不同的解决办法,有的地方是出殡的让路,毕竟人家大喜之日,也有的地方是结婚的让路,说法是不能和死人抢路。并且路中间要摆放红布,隔开道路,历史上有个规矩,接亲队可以绕路,绝对不能掉头,如今大多数地方依然保留了这个习惯。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古人是非常聪明的,一般这种时候,都有会有告诉新郎新娘,结婚当日又见“官”又见“财”,新人以后有福。一般这样的情况,新娘都要从花轿中扔出钱,来避免晦气。现如今这个规矩也有所保留,很多地方,开车的碰到出殡队伍都会朝窗外扔出零钱。

  这种事情极少发生,并不代表没有,古人的大致措施就这两个,第一个是避开,第二个就是往路上扔钱,躲晦气。历史上各个地区习俗不同,流传下来的自然也不同,不知道各位家乡是如何处理此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