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流传下来的三大骗局 大多数人信以为真!

2017-11-15 10:04:10 首页

  中国历史一千多年的记载,有许多历史故事被记载下来,其中有些还被称为典型事例代表,比如秦始皇统一中国,这是个典型的代表世界,再比如武则天登基称帝,这也是个典型的代表事件,历史上这种典型代表事件很多,它们一直被流传下来,可是很多流传下来的事件都是假的,以至于很多人蒙在鼓里。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第一个被广泛流传的骗局就是焚书坑儒,这是秦始皇暴政的代表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文字狱的开端,很多人都认为所谓的“焚书坑儒”是烧掉书籍,坑杀读书人,然而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司马迁史记中对秦始皇这一行为记载为:“及至秦之季世,焚诗书,坑术士,六艺从此缺焉。”

  从中可以看出,其实秦始皇杀的并非儒生,儒生就是指读书人,而他主要杀的是术士,所谓术士就是指算命、看相等为职业的人,而到了西汉末年,孔安国所著的《〈尚书〉序》中说:“及秦始皇灭先代典籍,焚书坑儒,天下学士逃难解散。”于是才有了焚书坑儒这个说法,其实秦始皇坑杀的不是读书人。

1.jpg

网络配图

  第二个被广为流传的骗局就是方孝孺被灭十族,关于方孝孺大家应该不会陌生,他是明朝时期著名的儒士,不仅有才而且铁骨铮铮,朱棣赶走建文帝之后,要求方孝孺给他写诏书宣告天下,但方孝孺并不顺从朱棣,反而大骂他为反贼,结果朱棣一怒之下,诛灭了方孝孺十族,连他的亲朋好友、同学也杀了,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一般来说,古代最重的惩罚就是诛灭九族了,而所谓的“九族”也有很多说法,有说是“高祖、曾祖、祖父、父亲、己身、子、孙、曾孙、玄孙”,也有说是“父族四、母族三、妻族二”,但总之都是自己的亲戚,而十族就包括那些没有血缘关系的好友、同学了,方孝孺是不是真的被诛了十族呢?

康熙

网络配图

  最早出现方孝孺被诛十族的记载,来自于明朝四大才子之一的祝枝山,他所写的《野记》一书,但这本书已经被公认是野史,而方孝孺说出:“就算诛我十族又如何?”的话,也是从这《野记》出来的,根据正史《明史·方孝孺列传》记载:“丁丑,杀齐泰、黄子澄、方孝孺,并夷其族。”在这里并没有关于方孝孺被诛灭十族的记载。

  尽管如此,但方孝孺被诛灭十族的说法,还是一直流传了下来,至今大多数人信以为真了。不过当年明月在写作《明朝那些事儿》的时候,也写了方孝孺被灭十族的事情,这实在是不太好说了,大家对此怎么看呢?

  第三个被广为流传的骗局就是康乾盛世,康熙连年征战,国库早就亏空,雍正好不容积攒了些钱粮,结果又被乾隆败光了,后来慈禧一折腾,整个清朝都玩完了,所以清朝其实并不存在什么盛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