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岳华山闻名中外然而华山为什么没有猴子?

2017-11-15 14:16:57 首页

  相传华山从前是有猴子的而且从千尺幢到金锁关这些险路是因为人们观察猴子的行踪才找出来的。那么现在为什么又没有猴子呢?

  原来在明朝万历年间华山经常闹猴祸。当时有些修行道人独自一个住在茅庵、石洞中他们外出不在家的时候这些小淘气就溜进去翻箱倒柜弄得盆破碗碎。打它打不着弄死它吧又是个命整得老道们哭笑不得无法对付。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有人铸了几个铁猴象供起来祈求“猴王”把它的徒子徒孙管起来不要再祸害人。可谁知尽管烧香磕头猴子还是照旧捣乱。不光是人不在时偷偷摸摸地钻进屋里胡折腾有时还会搞出许多洋相气人。比方它们看见道士穿着道袍在那里敲木鱼念经它们就远远地蹲在石头上翻着白眼看有时还学样。有时离人较近你要扬手撵它它就把两只小手向胸前一合学个拱手作揖的样子扭着头看着你跑开。山上就出过这样的笑话:一天大上方祖师洞内的道人下山去了玉皇洞的道人忽听见祖师洞的木鱼声梆梆乱响。这时候既不是念经的时候木鱼声又响得乱七八糟感到奇怪就走过去看。不看便罢一看真叫人笑破肚子。你猜怎的?原来有一只猴子把道袍横拖倒曳地披在身上双脚站在跪垫上一只手扒住经案子一只手在拿槌乱敲木鱼。另外还有个猴子蹲在经案上看着它敲。它们见有人来了急忙往洞外跑。那个披道袍的猴子竟被道袍给裹住了越急越跑不脱急得吱吱叫。道人把它按住拉开道袍象数落孩子似的把这只猴子说了一顿然后放啦。

  这些猴子大庙不敢去一个人住的茅庵、石洞它偏去捣乱。有一年猴子不知咋着把青柯坪太虚庵那里的藏经楼门给弄开啦把藏经拿到山头上去玩。道藏经是一种折叠式的经册拿着一头后边的就都散开啦。你看它们那个高兴劲爬到山头、崖尖象放风筝似地让经册在空中飞舞。经册被风刮跑啦再进到楼内去啦拿出来再蹲到山头上去放。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这些气人的猴子咋知道藏经的贵重。道人们看见猴子拿藏经放风筝这还了得!他们集合青柯坪上下所有道人爬崖攀壁把飘散的经册收了回来把藏经楼门关好就在一起开会商量对付猴子的办法。那时华山各庙虽是一家一户的修行但也有个管理机构叫做“道会司”。

  华山道众集体写了一份禀帖把猴子告到道会司。道会司道官接到禀帖一下子给难住啦!不处理吧这些猴子也实在可恶;处理吧又束手无策。想来想去灵机一动便去找专门念经拜忏做法事的王高功商量。这位法师在道场中是有名的高功。他说: “让我设个坛拜一通表文把这些猴子的催了。

  青柯坪有处庙宇名灵宫殿内有王灵官的塑象。王灵官是道教中护法山门的总监察专事降魔驱邪。王高功来到青坷坪就在灵官殿中设下坛场用朱砂写了一道给灵官爷的表文便拜章升表。说来果然灵应当天夜里只听满山鞭声响群猴吱吱叫到第二天早晨只见成群结队的猴有扶着的有牵着的有抱着的有背着的好象舍不得华山似的一步三回头往狮子岭上爬去。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王高功看着这伙被他催了的猴子怪可怜的一时慈悲心想: “我得送它们去个好地方”。当即踏罡步斗掐诀念咒喝道: “尔等猴头静听此去西南千里之外即四川峨嵋那里气候温和四季山果不断可以永享安乐今后勿得祸害百姓。急急如律令敕!”猴子们听了好象懂话似的急急忙忙翻越狮子岭往西南去了。

  这些猴子翻过秦岭渡过汉江有的在大巴山安家有的便直到峨嵋山落户。所以秦岭以北很少有猴子而巴山、峨嵋特别多据说就是被王高功从华山撵跑后给咒的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