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随身携带鹅毛扇 竟流传出这4种传说!

2017-11-17 18:01:02 首页

  "羽扇纶巾"说的是周瑜的装扮,但是要论谁将鹅毛扇用的更具个人特色,还得是诸葛亮。看《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但凡诸葛亮一出场,手中必有一把鹅毛扇。大家都知道诸葛亮喜欢带扇出行,但很少有人知道,诸葛亮为什么要带鹅毛扇?他的鹅毛扇又是从哪里来的?

  民间传说与演义将诸葛亮捧上了神坛,"神人"诸葛亮的装备鹅毛扇,自然也来历非凡。诸葛亮一生有不少传说,他的鹅毛扇传说也不少。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的老婆黄月英是一个文武全才,曾经拜高人为师。黄月英学成归去之际,黄月英的师傅送给了她一把鹅毛扇,鹅毛扇上面还有"明亮"二字。黄月英的师傅指出,黄月英未来丈夫名字中包含明亮二字。这把鹅毛扇可不是普通的扇子,上面记载着各种各种的计谋。诸葛亮又名诸葛孔明,名字中含有"明亮",所以黄月英嫁给了诸葛亮,并且将这把奇扇给了丈夫。鹅毛扇上有计谋,所以诸葛亮随身携带,便于使用。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一种传说认为,诸葛亮的扇子是水镜先生所送。诸葛亮是水镜先生的徒弟,但诸葛亮总是吃不透水镜先生所教授的知识。水镜先生被诸葛亮愚笨的表现刺激了,不但烧了诸葛亮的书本,还把诸葛亮赶下山。诸葛亮想要跟随水镜先生继续学习,多次重新拜师,水镜先生虽然不愿再次将诸葛亮收入门下,但也被诸葛亮的执着打动,送给了诸葛亮两件物品,其中一件就是鹅毛扇。说来也奇怪,诸葛亮遇到难题时,只要扇一扇鹅毛扇,就会想出解题思路。

201210.jpg

网络配图

  这一种传说更玄幻,传说诸葛亮的鹅毛扇是王母娘娘送的。诸葛亮是天上的神仙,奉玉帝之名下凡辅佐刘备。王母娘娘查看了一下下界情况,发现刘备势力太弱,为了减少诸葛亮的工作负担,王母送给了诸葛亮一把鹅毛扇。王母娘娘送的扇子,肯定是宝物,据说诸葛亮出奇制胜,都是这把扇子的功能。鹅毛扇这么牛逼,刘备还是输了江山,这是为什么?传说指出,是诸葛亮将这把扇子弄丢了。

  上面这几种传说,一个比一个不靠谱,这第四种说法,最符合常理。诸葛亮喜欢随身携带鹅毛扇,有可能是因为荆州的气候。会看地图的人都知道,荆州处于亚热带气候,亚热带气候的典型特征是:夏日长。夏天很热还有很多蚊子,诸葛亮的鹅毛扇既可以消暑又可以赶蚊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