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差点害死夏侯惇 可曹操为何还要重赏他?

2017-11-18 12:14:28 首页

  汉朝末年,天下大乱,诸侯纷争,诡诈之道横行。曹操最好的兄弟张邈背弃了当年的友谊,投靠了反复无常的小人吕布。曹操让夏侯惇率军进攻吕布,双方交战,互有损伤。夏侯惇估计吕布也必然撤兵休息,没有多做防备,不料吕布在陈宫的建议下快马突袭夏侯惇,成功劫夺许多粮饷辎重。不但如此,吕布还派遣一只敢死队,假装逃兵投降夏侯惇,到了晚上的时候这伙人突入夏侯惇大帐,竟然劫持了夏侯惇。堂堂曹魏第一重臣,竟然被当成肥羊,被索要财物交换。

曹操

网络配图

  夏侯惇部下将士,本来就刚经历一场大败,军心不稳,此时竟然主帅被劫持,恐惧和愤怒顿时弥漫整个军营。军队一旦失去了斗志和纪律,必将随时面临死亡。此时,一个小人物闪亮登场,让部队迅速恢复了正常,得以从死亡的边缘走过。这个人就是韩浩。韩浩站到人群的最前面,喝令将士不得惊慌,带领自己的部下把守住夏侯惇大帐入口,并让士兵召集所有将领共同议事。韩浩告诉诸位将军,只有严格约束手下士兵,千万不要冲动,更不能扰乱军队的建制,如果此时吕布率军进攻,那后果不堪设想。诸位将领觉得有理,立刻传令下去,整个部队立刻安定下来。然后韩浩来到夏侯惇的大帐,在大帐前高声大喊:“你们这些亡命之徒,竟然敢劫持大将军,还想要活命吗?况且我们接受命令讨伐乱贼,又怎么会因为一个将军而放走你们吗?”韩浩说的很硬气,就算是绑匪抓到了夏侯惇又怎么样?即便绑匪杀死夏侯惇又怎么样?都不可能改变绑匪必死的命运。此话一出,不但是绑匪目瞪口呆,连夏侯惇手下的各位将领也大惊失色,韩浩到底要搞什么?这么说,不是想把夏侯惇往火坑里推,逼着绑匪杀掉将军吗?

  确实,当绑匪劫持人质的时候,首先考虑的就是自己的安全,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才会去估计人质的安全。韩浩这么说,完全违背了基本的人质谈判的原则。韩浩流着泪对上司夏侯惇说:“不是我不顾念将军,实在是不能违背国法!”韩浩然后下令士兵进攻,就算是劫匪杀了夏侯惇也在所不惜。那些绑匪看到韩浩竟然如此凶恶,连上司的性命都不顾了,那劫持夏侯惇还有什么意义呢?几个劫匪都吓得连忙磕头,放弃抵抗,说他们不过是想多要些钱,拿到了钱就会离开了,希望给他们一条生路。手下士兵也很快抓住了劫匪。韩浩不和他们客气,下令全部处死。

曹操

网络配图

  等到夏侯惇被救之后,曹操听说了这件事情,很是感慨,对韩浩这个人也另眼相看,曹操说:“你的这个做法应该成为后世的榜样!”于是,曹操下令,只要是以后有人敢劫持人质,都应当共同击杀劫匪,不必顾惜人质的性命。从此之后,劫持人质的事件竟然就没有再发生了。其实,韩浩的这个做法并不值得推崇,劫持人质的事件也根本没有消失。韩浩之所以能够成功,有合理的一面,置之死地而后生。不过,当劫匪意识到劫持人质不能挽回他们必死的命运,有两种常见的选择,一种是像吕布的几个逃兵一样,放弃抵抗,企求生存,但最后的结局大都是被斩杀。当绑匪劫持人质的时候,或许人们会许下一些诺言,但是城下之盟哪里有什么真诚,一旦人质相对安全,劫匪必死无疑。另外一种就是撕票,拼个鱼死网破。反正都是一死,拉个垫背的也好。可以说,想韩浩一样行事获得成功的几率微乎其微。

  不过,曹操为什么会赞扬韩浩呢?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在汉代末年,绑架盛行。战乱时节,一些活不下去的百姓,一些战败逃亡的士兵或者啸聚山林,或者突入城镇,抢夺财物,劫掠人口,这种情况非常普遍。曹操治理下的兖州、青州,更是治安不好,劫掠盛行。很多时候顾惜人质往往使得劫匪逍遥法外,助长了不良风气。曹操借助表扬韩浩,告诉世人,我曹操对绑架抢劫是绝不会手软的!这道命令颁布之后,绑架事件就算不会绝迹,也必然大大减少。

2_副本11.jpg

 网络配图

  第二个原因,是保护人才,保护韩浩。虽然说夏侯惇为人忠勇,和韩浩感情也不错。当初就是夏侯惇听说韩浩品行出众才去拜访韩浩,并让他在自己的部下为将。可是韩浩对夏侯惇如此无情,夏侯惇不可能心中没有任何想法,高度表扬韩浩,更可以让夏侯惇不敢轻易出手。当然,韩浩的做法对夏侯惇个人确实有些冷血,但是对稳定大局非常有利。于是,曹操借韩浩的刀,镇压那些妄图不轨的人。后来,曹操把韩浩调到自己的身边,担任全军的中护军,负责武官的选用,并亲领中护营。韩浩做事不顾忌权贵、只看重国法,遵循军纪,正是选拔军官,负责主帅安全的最佳人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