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的陵墓里到底有什么?为何说此陵最八卦

2017-11-18 13:50:57 首页

  清东陵一共有5座陵墓,孝陵、景陵、裕陵、定陵、慧陵,其中景陵是康熙皇帝的寝陵。

  传说康熙在世时勤于朝政,本无心为陵墓的事操心。但一次到南方平定叛乱时,夜里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子向他哭诉,说因为生前没有选定墓地,死后灵魂只好到处飘零。梦醒后康熙帝觉得自己也该为后事着想了,于是下旨在马兰峪孝陵东南面选址建陵。

18778643_155740354000_2.jpg

网络配图

  景陵建好之后,第一个入葬的是皇后赫舍里氏。康熙与赫舍里氏成婚时才12岁,两人可谓青梅竹马,互敬互爱。赫舍里氏因难产而死,康熙帝悲痛欲绝,不顾前方战事吃紧,辍朝5日为大行皇后举办隆重的丧事,并亲自把她先葬入刚修好的陵中。在赫舍里氏的梓宫停灵的25天时间里,康熙皇帝竟然有20天亲自去举哀,足见感情之深。赫舍里氏生下的皇子,不满两岁便被康熙皇帝册立为皇太子。但后来,由于这个太子不成器,最终被康熙废掉。废太子时,康熙哭骂他“生而克母”,可见其仍念念不忘发妻。

  景陵还首开帝陵附葬皇贵妃的先例。康熙宠爱的敬敏皇贵妃章佳氏性情温良,美丽大方,尤善察言观色,康熙帝常常在出访民间时把她带在身边。一日,康熙与章佳氏在宫里饮酒行乐,章佳氏说:“昨夜梦见一巨蟒缠身,今日果真觉得身体困乏,难以侍候皇上。”康熙帝不以为然,没过几天,章佳氏果然死于宫中。康熙既惊奇,又伤心,把她安葬在景陵。

1.jpg

网络配图

  从空中俯看,景陵的布局整体上呈半圆形,地位高者列前居中,地位低者居后。景陵地宫内,除了葬康熙皇帝,还有孝成仁皇后、孝昭仁皇后孝懿仁皇后孝恭仁皇后和敬敏皇贵妃。

  在景陵妃园寝内还葬有48位妃嫔和康熙的皇十八子胤衸。48位妃嫔中,包括贵妃1人,即温僖贵妃;妃11人,即慧妃、惠妃宜妃荣妃、平妃、良妃、宣妃、成妃、顺懿密妃、纯裕勤妃、定妃;嫔8人,贵人10人,常在9人,答应9人。敬敏皇贵妃原本和妃嫔们葬在一起,后来移葬在景陵地宫内。景陵妃园寝正中是温僖贵妃,景陵双妃园寝葬有抚育过乾隆的康熙妃嫔悫惠皇贵妃和敦怡皇贵妃。

  皇帝的感情从来就不是给一个人的,康熙也不例外。康熙帝共有多少后妃,史学家没有给出统一的说法。《康熙全传》记载,康熙帝后妃中贵人以上者有49人,册封在册的后妃有67人,而那些身份低微的答应、常在等据说共有200余人。

8-16060GF11bP.jpg

网络配图

  虽然妃嫔如此众多,康熙帝对他的妃子们还是非常关心的。每当康熙出宫,会经常写信或把土特产等派人送回宫中。在写信给深居宫中的嫔妃们时,他甚至还会讲一些途中趣事,让她们开开心。康熙帝为他的后妃们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晚年为自己身后嫔妃们的生活进行了安排。他下令,有儿子的嫔妃,年老后到儿子的府邸居住,这一安排打破了皇帝驾崩后后妃独居宫中到死的定例,是非常人性化的。

  一座帝陵安葬了如此众多的嫔妃,这也许不是什么值得历史记载的大事,但是,文人雅士们却一定可以从中找到许多故事,让后人在这些香艳的传说中获得另一种满足。因此,我们说,景陵是一座最八卦的皇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