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电的古代 古人们天黑后都会干些什么呢?

2017-11-18 15:35:59 首页

  现代的人们,夜色降临下班回家歇息,亦或是出去和朋友约个饭逛个街,在灯火通明的城市街道中穿梭,吃夜宵KTV逛街逛超市,各种夜生活也是十分丰富的。不过这一切自在的生活都要归功于“电”,若是没了电现代人几乎是很难愉快地度过。不过在没有电的古代,古人们天黑后都会干些什么呢?

青楼.jpg

网络配图

  古代普通人的生活大概就是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村里很多人都是趁着天还有亮的时候把农活全都干完,然后遇上天气好的时候一家在外边乘凉歇息,给自己的孩子讲讲故事,或是去亲戚朋友家逛上一圈。亦或是约上一群好友喝酒下棋赏月,历来月下与友人小酌之后也都是古人们诗兴大发的时候。

  不过古时候城里人也是会玩的,相比之下夜生活也丰富了不少。宋朝的时候取消了宵禁,人们晚上就可以外出,很多男人就会选择去饭馆里面喝喝酒,或是上街溜达溜达,在酒馆听听小曲看看小戏之类。但古时候还有一个地方晚上是很受欢迎的,往往都是欢声笑语,灯火通明。

古代

网络配图

  这个地方就是古代的青楼。青楼在古代是合法存在的,还有一些是封建统治阶级一手建立的,其实最古老的青楼并不等于妓院,而古代的第一座青楼是春秋时期齐国宰相管仲所设立的。最开始的时候青楼存在的目的是获取各个地方的军情情报,然后通过青楼营业的税收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并且送妓与敌,兵不血刃。

  成为青楼女子的女人,一般长相都是比较出众的,一般的良家妇女穿着都是很朴素的,但青楼女子穿得都较为时尚,正所谓人靠衣装,穿得更好了自然也为这些女人更加赢得了客人们的喜爱。而且青楼女子对于学识的要求还很高,要琴棋书画样样都懂甚至精通,也要了解文学,出口能成几句诗词,以此迎合青楼中最主要的消费人群——诗人与官人。古代的青楼并不像如今的红灯区,很多男人去那里是为了寻找精神上的享受,所以青楼便成为了古代男子夜晚里十分爱去的地方。除了这些娱乐,善于骑射的男子们还会选择在夜晚里出外狩猎,也算是丰富多彩了。

古代

网络配图

  夜晚里,男人们是过得很幸福了,但女子们往往都过得并不太好,自古女子多愁情,夜幕降临,总是会开始多愁善感起来,之后便是一声声的谈起与慢慢长夜的无眠。还有一些忙于生计的女子,会在夜晚点着一根烛灯,织织布,绣绣花,或是浣衣洗布,但总之这些女子们的夜晚也都是在自己的家中安静地度过。

  相比之下,虽然古代没有电,日常生活比较麻烦,但过得也依然有滋有味,有时候晚上抱着手机刷着微博,甚至都会羡慕于古人们丰富多彩的夜生活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