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居正家老大中进士,老二得榜眼,老三是状元,暗箱操作者竟是

2017-11-18 16:58:39 首页

  张居正是中国著名的改革家,梁启超曾经将他称之为中国封建社会的“六大改革者”之一,他执政十年,大胆改革,推行“一条鞭法”,扭转了嘉靖以来明朝的财政危机,使万历初年成为有明以来最繁荣的时期,然而,他的去世,使整个改革顿失方向,万历皇帝及保守派反攻倒算,这场改革以失败而告终,让后人惋惜不已。

  讨论这场改革的失败,有很多因素,当然其根本原因在于皇权与相权的斗争,相权的失败是必然的,很多人认为张居正属于“威权震主”,才导致皇帝的猜忌和不满,这个观点并没有错,但是,从张居正的个性而言,也确实让人也欢喜不起来,特别是让万历皇帝感到十分别扭,因此,张居正的失败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但是,他别无选择必须硬着头皮,明知失败也必须为之!

QQ截图20171118145827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张居正是万历皇帝的老师,身为帝师,是他作为首辅大臣的一个兼职,不过这个兼职足以说明他的地位和荣耀,皇帝在他的身边还要执弟子礼,有一个有名的小故事,说的是万历皇帝在读《论语》,正摇头晃脑读得带劲呢!一不小心将“色勃如也”的“勃”读成了“背”音,老张严厉地批评道:“当读作勃字!”小皇帝吓得就差哭起来了,所谓严师出高徒,万历皇帝的学问自然是不错的,可是你这么批评一个皇帝,让他的面子往哪里搁?

  经常被虐的小皇帝只能忍着,小皇帝他妈,也就是慈圣皇太后,作为家长对此不但没有提出意见,反而非常认同张先生的做法,并要求老张要严格要求,“使张先生闻,奈何!”恐怕从老张当上帝师的那一天起,万历皇帝潜意识里就已经相当反感,不要认为两人关系看起来很不错,内心里是怎样?恐怕只有结果说了算!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虽然是帝师,是内阁首辅,但老张,你毕竟还是一个臣子,皇帝称你为“先生”,那是皇帝知礼,你还真的把自己当成“先生”了?当然,张先生是一个责任心非常强的人,他很有可能会非常严格的要求皇帝读书学习,以至于让皇帝感到身心难受,但是确实是在为皇帝好。

  再来举个例子,坐着八抬大轿上班不好吗?为什么非要坐一个三十二个人才抬得动的超级大轿,放到现在,这绝对是加长版限量(唯一)凯迪拉克的类型,这样的排场,比皇帝的规格还豪华,坐着这样的轿子,张先生你坐得心安吗?人家送轿子的,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的,绝对是拍马屁的高手,难道您看不出来吗?

  再来看看这幅用黄金制作的对联,上联是“日月并明,万国仰大明天子”,下联为“丘山为岳,四方颂太岳相公”,堪称好对!不过这马屁拍得,虽然很肉麻,但是很受用,文化人拍马屁比起那些送票子送轿子送女子的,要高明得多啊!

QQ截图20171118145748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张家的几位公子确实都很有才,金榜题名时没有问题的,为了让公子们更好的读书,老张想给儿子请一个比较优秀的读书人作为同伴,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进步,于是慕名找到了著名的才子汤显祖

  按说小汤你这是中大奖了!这是多少学子求都求不来的机遇啊!出门遇贵人,可是人家小汤偏偏是个有主见的,“吾不敢从处女子失身也。”就看不上这些“官二代”,硬是没答应做这个陪读,搞得当朝首辅好没面子,老张一狠心,彻底封杀小汤,在张居正当政期间,汤显祖算是与官场绝缘了。

  尽管后来张居正垮台后,他也中了进士,当了官,但官职也并不大,不过,这给他的创作创造了条件,汤显祖仕途不幸,恰好是中国文学的大幸,汤显祖创作出《牡丹亭》,成为千古绝唱

  张家的两位公子参加科考,结果是老三高中状元,老大得中进士,老二在上一届可靠中也得中榜眼,张家人实在太有才了,但是能一位高中状元,一位高中榜眼,不得不说是有人暗箱操作了,翻翻历史书,这个暗地里做手脚的,居然是万历皇帝!

  据说,万历皇帝曾言:“张老师对我有大恩,我没什么可以回报的,只能替先生照顾照顾子孙了。”这话说得近似于献媚,皇帝向大臣献媚,你说当时张先生是个什么心理?而万历皇帝又是一个什么心理?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其实张居正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对历史的研究水平应该在我辈之上,他非常清楚什么叫“威权震主”,相信他不止一遍得看过各种类型的《霍光传》《曹操传》等,是不是人就这样的特点,到了那么高的地位,到了那么贵重的身份,就会不自然地就做出一些傻事呢?笔者认为,张居正应该清楚的看到了结局。

  有人曾经设想,此时,张居正若是能收敛锋芒,至少像三十二人大轿,像那副用黄金制作的对联,就不要用了,儿子考个进士也就是了,至于状元、榜眼,应该尽量婉拒,像小汤这样不识时务的高级愤青,在心里恨恨也就罢了,表面上还是得显示自己宽大的胸怀啊!是不是就能避祸呢?如果能,老张为什么又没有这么做呢?

  张居正曾言自己是“骑虎难下”,并向万历皇帝申请“退休”,可是没有被批准,这说明他是知道“威权震主”会有什么后果的,他应该看到了结局,但是,他更在意,更着急的事情,是自己花了十年之功的改革,能否能够延续下去!

  张居正也曾说过:“我非相,乃摄也!”他非常明白自己所做的这些事情,都是在代替君主行使皇权,这就是在摄政!已经超过了作为一个宰相(洪武十三年废宰相,首辅即为实际宰相)的职责和权限,但是,国家需要继续改革,就必须要按这种非正常模式进行下去,因此,他别无选择。

QQ截图20171118145648_副本.png

网络配图

  笔者认为,海瑞对张居正的评价非常到位,海瑞在张居正掌权期间,一直都没有受到重用,这主要是因为海瑞为官为人道德观念实在太强,近似不通情理,与张居正的“任用循吏”的用人标准颇为不符,不过,这二人并不存在谁反对谁的政治分歧问题,甚至这二人在某些问题上(比如主张丈量田亩)还有一些相似的地方,因此,海瑞对张居正的评价,是公道客观的。

  海瑞说:“居正工于谋国,拙于谋身。”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张居正做事情是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一切以国事为重,而对于自己的一些私人小事,以及性格特征并没有十分在意,他实在没有精力,也不屑于为之进行辩解,因此,有些缺点也就暴露出来了,他就是太不把自己当回事了!正是因为如此,诸如张居正受贿、好色、僭越礼制等,都成了保守派攻击他的罪证。

  笔者认为,在张居正的眼里,只有国家利益,只有改革事业,而没有个人,这种无私的精神实在值得后世子孙学习,然而,如果是作为一个主宰国家命运的人来说,笔者认为还是不学的好,一个人太把自己当回事,有己无国,肯定是会出问题的,而一个人太不把自己当回事,有国无己,也会出问题,要知道,此时的自己,其实并不完全属于自己,而是首先属于国家,然后方才属于自己。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