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死后迟迟不肯下葬 直到37年后才被雍正下葬

2017-11-18 17:53:34 首页

  清朝入关之后,孝庄太后是死后入葬最晚的一个皇太后,而且她的陵墓是由她的重孙子雍正皇帝修建的,而不是自己最疼爱的孙儿康熙皇帝(怎奈儿子顺治帝死得早)。

  相对于自己的儿子顺治帝而言,孝庄太后对于孙子康熙帝付出的心血要多得多,曾经数次在危难中把康熙和大清朝解救出来。

  可以说,没有孝庄太后,就没有康熙王朝,后来的大清王朝也会变了味道。

8-1605191U422G4.jpg

网络配图

  自然,康熙皇帝对于这位德高望重的祖母也是孝顺有佳,只要自己有空,就会时常去陪伴一下祖母孝庄太后。

  然而,在康熙二十六年孝庄太后去世之后,康熙帝并没有急于让这位自己最亲近的祖母入土为安,而是把孝庄太后的棺椁停放在了孝陵附近的一个大殿之中。

  当然,这并不是康熙帝不想让祖母入土为安,而是祖母孝庄太后的一道临终遗言,让他感到左右为难,不好处理。

  原来,孝庄太后临终之时告诉孙儿康熙:太宗皇帝(即自己的丈夫皇太极)已经入土多年,就不要再去打扰他的陵寝了。自己死后,想和儿孙们待在一起。

  这样一来,就给康熙帝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如果听从祖母的遗言,将有违于帝后死后合葬的祖制;如果不听从祖母的遗言,自己又会留下不孝的名声。

  这确实是难倒了康熙,他决定先把祖母的棺椁停放在自己父皇顺治帝孝陵附近的暂安奉殿内,自己再慢慢想办法。

  然而,这一放就是三十多年,期间康熙西征葛尔丹、收复台湾、收复尼布楚。一直到康熙去世,康熙也没有就此想出什么好的办法。

  当然,这并不是因为康熙日理万机,忘记了自己的这个祖母。

8-16051916430QS.PNG

网络配图

  据史料记载,在康熙为祖母停灵的35年间,康熙帝曾经先后30次去祭奠自己的这位祖母。

  事情就这样拖到了雍正帝即位,雍正元年九月初一,雍正帝安葬完父亲康熙之后,就有大臣上书请求为孝庄太后建造陵寝,也好让孝庄太后早日入土为安。

  这个困扰了康熙帝35年的问题,再次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摆在了雍正帝面前。

  雍正帝认为这个问题确实应该解决了,毕竟继续拖延下去也不是个办法。

  几个月后,雍正帝把一帮王公大臣召进宫,把自己的意思告诉给了他们。

  雍正帝认为:自己的曾祖母孝庄太后的棺椁,自从停放在孝陵附近之后,保得自己父皇国运昌盛、多子多孙,其地是块风水宝地;另外,曾祖母生前遗言要陪伴自己的子孙,自己也不好违背她的意愿。

  说完自己的意见后,雍正把皮球踢给了大臣——你们下去商议一下,然后报个方案上来。

  大臣们是何等的聪明,自然是从中领会到了雍正的意思。

Img431335969.jpg

网络配图

  很快,大臣们的方案便出来了——我们都一致赞同皇帝您的观点,既然此处是块风水宝地,那就在此处建造陵寝吧!

  于是,孝庄太后陵寝的问题就这样迎刃而解了。

  雍正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雍正帝正式命名孝庄太后的陵墓名字为——昭西陵(陵墓因位于顺治帝昭陵的西边而得名)。

  雍正三年二月初三,昭西陵正式破土动工修建。由于昭西陵是在康熙年间原有建筑群的基础上扩建的,故而工期较短,只用了不到一年就完工了。

  雍正三年十一月十三日,雍正帝亲往祭拜陵墓。十二月十日,孝庄太后的棺椁移入地宫,停灵37年之后,终于入土为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