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身边最神秘的谋士 竟与郭嘉相提并论!

2017-11-19 17:36:49 首页

  曹操在遇到郭嘉之前,身边还有个重要的谋士。然而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并未留下关于他的只字片语,而《三国志》中对他的记载也是寥寥数语,使他变得十分神秘。但凭这寥寥数语却可以推断出他的成就以及在曹操心中的地位,这位谋士便是戏志才。

1.jpg

网络配图

  《三国志·魏书·郭嘉传》中有段关于戏志才的记载:“先是时,颍川戏志才,筹画士也,太祖甚器之。早卒。太祖与荀彧书曰:“自志才亡后,莫可与计事者。汝、颍固多奇士,谁可以继之?”彧荐嘉。”可以推测出戏志才是颍川人士,和荀彧一起是曹操早期的一批谋士。深受曹操的器重,曹操本身就多智,能受到他器重自然不是泛泛之辈。可惜英年早逝,让曹操一时之间找不到替代他的谋士。此时曹操身边也不乏出谋划策之士,荀彧、荀攸程昱等,皆是曹操当时的一级战力,而曹操却执意要找寻谋士,戏志才的战术谋略怕是要在这些人之上。

1.jpg

网络配图

  《后汉书·列传·郑孔荀列传》中将戏志才与曹操的一众重要谋士相提并论:“操每征伐在外,其军国之事,皆与彧筹焉,彧又进操计谋之士从子攸,及钟繇、郭嘉、陈群、杜袭、司马懿、戏志才等,皆称其举。”郭嘉、司马懿何许人也,能与之并举,戏志才自然是魏势力的重要谋士。

37c40004e1f487ae09aa.jpg

网络配图

  在《三国志荀彧别传》中有这样一段记载,也体现了戏志才的才干:“戏志才、郭嘉等有负俗之讥,杜畿简傲少文,皆以智策举之,终各显名。”陈寿单独将戏志才的智策和郭嘉、杜畿相提并论,郭嘉助曹操统一北方自不必多言,而这个杜畿的政绩是出了名的好,史书评价其政绩为“常为天下最”。这也从侧面反应出戏志才的智策在当时应当是数一数二的。

  可惜天妒英才,戏志才和郭嘉一样均是英年早逝。早期建立的功业不如郭嘉为曹操统一北方献计献策那么宏大。所以说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如果戏志才没有早夭,也许郭嘉要晚些时候过来报道,统一北方戏志才也许也能分一杯羹。可惜没有如果,郭嘉赶上了好时候,燃烧生命为曹操统一北方而名垂千古,同为智士的戏志才却只能籍籍无名,湮没于历史的洪流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