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七下西洋之后为何最后被叫停了?

2017-11-20 09:15:12 首页

  郑和七下西洋之后被迫停止,很多历史专家学者的解释是其耗费国力太大,得不偿失。这个传统接也是被普遍人接受,几乎是成了定论,那郑和下西洋被停止的真相真的是如此吗?

  当初郑和下西洋所进行的官营海外贸易使明王朝获得高额利润,以胡椒为例:

 郑和.jpg

网络配图

    将原产地价格、明前期钞、银的比价和胡椒在中国的官方价格及其与输入苏木折赏、折俸用途制成表格,洪武年间,明廷对海外各国朝贡附进货物胡椒一项的给价,是原产地的20倍……永乐五年郑和第一次下西洋后,每斤胡椒在中国的市价是原产地的10倍。……更有甚者,宣德九年,郑和第七次下西洋后……每斤胡椒100贯的折合比价大量折俸。……统治者获得了令人咋舌的高额利润。

  从后来的许多考证来看,郑和下西洋不是消耗朝廷财力,而是为朝廷赚取巨大利益,从海外获取了大量未名之宝,所到的国家,都向明朝纳款朝贡,都是数以万计的。因此可以说郑和下西洋并未使明朝国库空虚,而根据记载,情况是这样的,“百姓充实,府藏衍溢”。反而停止下西洋之后,明朝的国库出现捉襟见肘,严从简说:“又自永乐改元,遣使四出,招谕海番,贡献毕至。奇货重宝,前代所希,充溢库市。贫民承令博买,或多致富,而国用亦羡矣裕。”

  到了永乐年间下西洋,不仅国库充实,且贫穷百姓按照命令转卖货物,让许多百姓致富。可以用一个鲜明的事实做对比,永乐时营建北京、北征蒙古、南讨安南并未造成国家财政困难,而宣德五年,国家无大费,每年的财政却只刚够使用。此后两个月,明宣宗就令郑和重下西洋。因此下西洋造成国家财政困难之说经不起推敲。

 郑和1.jpg

网络配图

   郑和下西洋近三十年的远航不仅将中国商品远销海外,开拓了海外市场,而且也扩大了海外商品在中国的销售市场,刺激了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在海外各国“必资华物”而“慕贡犹农望岁”,而中国则“夷百货皆中国不可缺者,夷必欲售,中国必欲得之”。

  下西洋也同时刺激了国内民间手工业的迅速发展。下西洋船队携往海外数量惊人的物品中采自民间的比例加大,对民间手工业的兴起有着重要意义。而大量国内手工业产品的销往海外,又不可能不刺激国内商品经济的发展及市场的繁荣。

  明代广东著名的冶铁中心佛山,明初那里只是“孤村铸铁”,永乐以后得到长足发展。“番舶始集,诸货宝南北巨输,此佛山为枢纽,商务益盛”……宣德四年炉户已“多建铸造炉房”,火光冲天。

 郑和2.jpg

网络配图

    那为什么最后却在一片反对声中不得不终止呢?这就牵涉到明代文官集团的性质—通过科举制度选拔出来的文官集团,代表的恰恰是部分商人资本家集团的利益。

  结语:你认为最后郑和下西洋最后被迫停止的原因是什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