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生活条件那么好 为何寿命还不如庄稼汉长

2017-11-20 11:17:25 首页

  皇帝,在古代史九五之尊,吃的,穿的,用的,毫无疑问是全天下最好的,但是大家也都知道皇帝的寿命并不长。经过统计,皇帝的平均寿命是39岁,在古时候所有好东西都是皇帝用,怎么皇帝就活不长呢。

  我们对比,绝对不能拿秦汉时期的人的寿命对比明清时期的人的寿命,不能用秦朝皇帝平均寿命对比清朝某村庄人的平均寿命,也不能拿战乱时期某村庄村民的平均寿命,对比和平时期皇帝的寿命。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我国历代人的平均寿命:夏、商时期18岁,周、秦大约为20岁,汉代22岁,唐代27岁,宋代30岁,清代33岁,民国时期约为35岁。新中国成立后,据调查1957年我国人民平均寿命已提高到57岁,到1981年为68岁,1985年为68.97岁,其中,男性为66.96,女性为70.98岁。”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要对比,就得同时代、同环境!你拿古代皇帝平均寿命和现代社会人(平均七十多岁)比,古代当然活不过现代!清代皇帝平均寿命53岁,与此同时,中国清代农民的平均寿命则是33岁。明代皇帝的平均寿命是43.2岁,与此同时,中国明代农民的平均寿命是30岁左右。

  注意,这里的平均寿命,和常见寿命不是一个概念。譬如清代,皇帝常见寿命是60岁+,而农民常见寿命则是50岁+,为什么被严重拉低?因为夭折率和早死率太高,皇帝总共才十多个,一两个考零蛋,就能给你把总分拉低。

15481803727822573117.jpg

网络配图

  以当下社会,社会的温饱问题已经解决,没有战争,很多古代的不治之症已可以治愈,没有大面积的传染性疾病……这些都是制约古人寿命的主要因素。所以很难统计出单纯健康因素的寿命数据。

  同样古代帝王,一部分是被杀被害的,也并非全是自然寿命。抛开这些非健康因素,同时期帝王平均寿命也是高于社会平均值的。

  人们经常乐于把“纵欲”的帽子,给皇帝们带得高高的,其实也没有直接大数据的佐证。如清代康熙乾隆都算是长寿,妻妾很多,孩子很多。清末同治光绪,只几个妃嫔,也无子嗣,命也不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