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那么平庸无能 明朝为何还存在了300年

2017-11-20 13:37:22 首页

  明朝国祚276年,历经16帝,除了太祖成祖孝宗评价高点,仁宣二帝尚可之外,其余的评价不高。至于为啥享国还那么久,就不得不说它的一项制度-内阁制。

  这个制度的兴起还得从朱元璋废丞相时说起。大家都知道明朝之后无丞相一职,是被朱元璋废掉的。其实朱元璋建国初期还是有丞相一职的,但是呢,朱元璋很讨厌这个职位,因为朱元璋本身就是一个对权利欲很重的人,而丞相一职恰恰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职位,要是驾驭不好很容易让皇权旁落,架空皇权,出现权臣。

20170212041139_b4fd9c2d3895004af4d8339e25a01e82_4.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本身是有能力驾驭的,因为开国皇帝一般都威望高,而朱元璋又是个猛人,所以底下那般人是比较安分的,不敢乱来。但自己驾驭得了不代表子孙驾驭得了啊,历史上的相权架空皇权历历在目,让朱元璋寝食难安,所以朱元璋就动起了废丞相的念头,就跟要杀那些开国将领一样,他要为子孙后代扫平一切障碍。

1-1611021A934316.jpg

网络配图

  而废丞相不是说废就废的,即使是朱元璋这样的一个猛人也不敢随便乱来,毕竟这是一个存在了一千多年的职位,根基太深了,怕随便一废动摇了国之根本,所以朱元璋只能等。恰巧历史给了朱元璋一个机会,他碰上了胡惟庸案(洪武三大案之一),具体不说了,总之他通过这个案件废掉了丞相,巩固了皇权。

  内阁制建立初期只是单纯的帮皇帝处理日常政务,主要的国家大事还是朱棣本人在处理的,所以内阁成员没啥实权,朱棣这种利欲熏心的人怎么可能忘了他老爹当年废丞相的苦心。

15481803727822573117.jpg

网络配图

  过去,宰相拥有决策权、议政权和行政权,明成祖成立内阁以后,把原来宰相拥有的决策权牢牢把持在自己手中,议政权分给内阁,行政权分给六部.地方上分三司,分管司法、军事、行政,直接对六部负责.

  在明成祖掌控之下,内阁与六部各司其职,国家最高行政命令从紫禁城发出,通过全国1936处驿站,全长143700公里的驿道,层层下发到帝国每一个角落。

  通过几代皇帝的努力,明朝曾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政务体系,它在权力平衡方面堪称完善,后来,它被西方人学习,形成了后来的内阁制和首相制.在中国明朝成化年间开始出现的内阁首辅,就是首相的雏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